48秒生产一碗面 ——从“万杰智能”看“许昌制造”转型升级

时间:2022-03-21  来源:河南日报

万杰智能公司员工享受“煮面鲜生”带来的快捷与便利。王烜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智能化“无人面馆”,做一碗面得多久?

  一台机器就是一个智能化“无人面馆”。

  “来,我给你们点一份牛肉面尝尝。”3月18日,在位于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万杰公司智能产品展厅,公司董事长王晓杰拿起手机在一台智能熟面机——“煮面鲜生”的二维码前扫了一下,并完成支付。该机器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两种付款方式。

  “嗡……”随着“煮面鲜生”的运行,记者看到透明的玻璃后面粉自上而下翻滚。该机器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和面、压面、切面、煮面等工序。

  “你们看,这份牛肉面已经做好了。”约150秒后,王晓杰从取面口取出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说。这份牛肉面不仅有大块的牛肉,而且有新鲜的香菜。记者品尝后,感觉面条很筋道,牛肉也鲜香味美。

  “第一碗面从烧水到做好需要约150秒,如果连续做的话,随后每碗只需48秒。”王晓杰说,“你们看到的这台智能熟面机是第三代产品。仅这一台机器,我们就拥有发明专利、外观专利等32项专利。从和面、压面、切面到煮面,所有环节都由机械操作,让人们看得见,吃得更加放心、安全。”

  目前,这款堪称“终极版无人面馆”的熟面机,已经在高铁许昌东站等多地展露“芳容”。

  万杰公司的智能主食机械有多牛?

  从原料到主食只需一台机器,万杰智能的产品包括八大系列50多个品种。

  “煮面鲜生”旁还有一台“豆浆高手”机器。手机扫码支付后短短几十秒时间,就能做好一杯热气腾腾的五谷豆浆。

  “中国的主食种类有很多。目前,我们的产品涵盖50多个品种,包括和面机、揉面机、馒头机、绞肉机、包馅机等。截至目前,仅面条机系列,万杰智能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上百项,市场占有率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万杰公司营销中心主任郭枫磊说,该公司目前主要以研发智能化、小型化、家用化主食机械为主。“馒头、包子、饺子、馅饼等中餐,我们生产的机器都可以轻松制作,如包子从擀皮、剁馅、包制、摆盘到蒸制均可一气呵成。”

  从熟面机到鲜面机,从包子机到油条机,在生产主食机械设备的“隐形冠军”企业许昌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产业链条、展示了现代食品机械的智能、高效、便捷。

  许昌制造,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万杰公司的智能鲜面机、智能切菜机和智能主食机械生产线连续多年全国销量第一。

  目前,“万杰远程数据中心”已初步建成。该公司正在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道路上走出新天地。

  万杰智能公司面条机“家族”的故事,是许昌“智能制造”高歌猛进、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今,许昌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90%,智能电力装备产业规模突破1300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42家,成为全省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

  创新驱动,“智造”引领,许昌转型发展生机无限,活力十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