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叮嘱仍在耳边

时间:2022-03-0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三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奋勇争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宋虎振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让中国人的饭碗盛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我们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升粮食综合产能,为装满全国人民的“米袋子”作出河南新贡献。”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叮嘱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河南牢记嘱托,全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粮食总产连续多年超130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如今,河南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良种覆盖率超过97%,以粮食产业为主的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304家。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再次重讲“三农”、重讲粮食,由此可见,“这块地”的事情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升粮食综合产能,为装满全国人民的“米袋子”作出河南新贡献。(记者 冯芸 整理)

  高建军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

  书写古都绚丽新画卷

  “开封市2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乡村振兴由“点上示范”向“面上开花”转变,经济总量持续攀升。”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我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开封和兰考的工作情况,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至今言犹在耳,给我们巨大的奋进力量。

  三年来,开封市委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向总书记报告,开封市2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乡村振兴由“点上示范”向“面上开花”转变,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蓬勃态势。

  开封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开封绚丽篇章。(记者 李点 整理)

  李连成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

  在共同富裕大道上昂首阔步

  “我可以自豪而且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些梦想我们西辛庄村基本都实现了。”

  三年前,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提到了农民的“八个梦想”。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有不少记者问我:如今,西辛庄实现几个了?

  我可以自豪而且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些梦想我们西辛庄村基本都实现了。

  我马上70岁了,从1991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30多年间,我带领全村群众办工厂、引客商,建学校、盖医院……集体经济一天天壮大起来,村民腰包也一天天鼓了起来。

  三年来,我们建起了全市一流水平的教育园区,本村学生全部免费就读,还建成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记者 归欣 整理)

  黄久生 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农民工流动党工委书记

  永远做农民工兄弟贴心人

  这“些年来,我和流动党工委累计带动2.2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帮助40多万名农民工提升技能、务工增收。”

  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这些年来,我和流动党工委累计带动2.2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帮助40多万名农民工提升技能、务工增收。

  想起三年前全国两会上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那一幕,我仍激动不已。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念头:总书记那么忙,还挂念着咱农民工,我咋能不带着大家一起干、好好干?

  为了履好职,我拿出在建筑工地学手艺的劲头,向老代表学习请教,每一次培训调研从不缺席,记录履职经历的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提出的大量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回复。今年,我的建议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治理,希望帮助更多农民工维护好合法权益。(记者 归欣 整理)

  王杜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副总经理

  用科技造福人民生活

  “三年来,我们瞄准关键技术、核心难题,认真研究探讨,不断创新、努力攀登。”

  三年前向习近平总书记作汇报时,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产业链上是否还有“卡脖子”的部件。三年来,围绕总书记关心的问题和视察中铁装备时的殷殷嘱托,我们瞄准关键技术、核心难题,认真研究探讨,不断创新、努力攀登。

  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还很多,一方面隧道掘进机的应用范围向更深更大更复杂的工程施工领域迈进,对我们的产品技术先进性及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在智能化、数字化、新型破岩方式、关键部件国产化上更进一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矢志创新、勇于担责,为打造世界一流隧道掘进机品牌,为用科技创新造福人民生活,为实现“制造强国”贡献力量。(记者 李点 整理)

  汤玉祥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助力“双碳”目标引领行业发展

  “我们将继续开拓进取,通过创新引领,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与商用车融合发展。”

  2019年全国两会,作为河南代表团的一员,我就“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建议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

  三年来,我始终牢记总书记叮嘱,带领宇通集团肩负民族品牌使命,稳步开拓海外市场。尤其是在国家提出“双碳”战略目标后,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正以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迅速销往世界各地。截至目前,宇通新能源产品批量远销至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推广超16万辆,每年可帮助减少燃油消耗超21亿升,节气超3亿立方米,累计减少碳排放超2300万吨。

  我们将继续开拓进取,通过创新引领,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与商用车融合发展,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深耕商用车领域,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向世界展示民族品牌、中国制造的实力和形象。(记者 李点 整理)

  李红霞 全国人大代表、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院长

  跑出创新加速度

  “近年来河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体系逐步完善提升,培养并引进了一批创新人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近年来河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体系逐步完善提升,培养并引进了一批创新人才。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带领团队积极推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我领导的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促进冶金、煤化工、环保等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发出冶金绿色新技术用关键功能材料、现代煤气化装置用绿色关键高温材料、垃圾高效发电用高性能碳化硅复合材料等,推动了减污降碳高温新技术的实施,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归欣 整理)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