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屏两地一线牵 | 叠加优势变发展胜势

时间:2022-03-07  来源:河南日报

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鹏与益海嘉里(周口)项目负责人韩霞对话在京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方化祎田方玉摄

徐诺金代表在北京通过视频与本报记者连线。本报记者董亮摄

俯瞰繁忙的周口中心港码头。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逯彦萃

  3月6日,河南周口中心港码头,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鹏正在与来自北京的客商洽谈项目。在他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物流偏好型企业落户港区,当地公铁水多式联运优势将变成产业发展优势。

  在同一天,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成为他们讨论的热词。许多代表认为,河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重整传统优势,再造发展优势是“关键一招”。

  3月6日,记者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直播间内,同时连线了北京与周口两地。孙鹏与全国人大代表、中原银行党委书记徐诺金,益海嘉里(周口)项目负责人韩霞,就“优势再造”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个途径实现优势再造

  徐诺金在连线时说,近年来,我省在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内需规模等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但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这些传统优势面临重新洗牌或优势变弱的挑战。比如,交通枢纽“流量”大于“留量”,制造业高端供给不足,内需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等。

  我省在区域竞争中“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十大战略”,其中的“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提出,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优势再造不是推倒重来,不是简单叠加,而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新环境和发展条件新变化,通过改革赋能、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徐诺金表示,中原银行将主动融入全省战略布局,推动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找准契合点和发力点,备好“钱袋子”。“围绕枢纽经济体系提供资金支持,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提供系统金融解决方案。”徐诺金说。

  港口引来了大项目

  听了徐诺金的介绍,韩霞对项目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我们最初计划投资80多亿元,现在追加到100亿元,项目涵盖了玉米淀粉及深加工、大豆压榨、小麦面粉加工、发酵豆粕、中央厨房等。两期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韩霞说,这么大的项目落户周口,看中的就是当地的交通区位优势与农业基础优势。

  她给大家算了一本“交通账”。“农产品加工项目,物流费用是笔不小的开支。”韩霞说,项目落户周口后,原材料可以就地取材,产品销售可以利用周口港的水运优势,我们的产品每吨至少可以节省20%的物流成本。

  益海嘉里(周口)两期项目投产之后,可以为当地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带动超过5000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公铁水联运拉出大产业

  一个港口拉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

  孙鹏在连线时介绍,周口港区正在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先后引进了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总投资54亿元的粮食产业园、总投资40亿元的黄淮农产品国际物流港等20多个项目。周口港区还与森工产业物流园、粮食产业园、豫东天然气储备基地、豫东煤炭储备基地、粮食储备中转基地等1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21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291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26946标箱,货物吞吐量常年占全省的85%以上;粮食总产184.74亿斤,稳居全省第一。”孙鹏告诉记者,周口不仅是交通枢纽,同时也是中原粮仓。

  前不久,周口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周口市“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提出要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迈进。同时加快推进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全国传统农区具有代表性的小麦全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为了将传统的交通区位优势与粮食生产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周口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聚焦现代临港物流业与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谋划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

  “发挥周口中心港建立的物流信息化平台优势,引进一批相关联的大型物流企业入驻物流园区;发挥周口农业大市优势,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创新型食品企业和重大食品生产项目,延伸农业产业链,打造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孙鹏说,周口市正在大力推进中心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和周口民用机场的落地,通过大力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推动农业优势向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叠加优势变胜势,促进高质量发展,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