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南代表团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22-03-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南代表团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持续营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秘书长汪中山说,总书记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切实肩负起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最大限度汇聚起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强大合力。

  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牛砦清真寺阿訇杨万里深有感触,他特别提到2019年9月在郑州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各族同胞相聚中原、相亲相近。他表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政策,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勤劳致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要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共同把祖国大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扛稳肩头责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说,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课堂教学和学校社团活动之中,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说,去年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南阳视察,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这都为南阳加快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稳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政治责任,坚实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谋划实施产业强市、创新创业等‘十大行动’,加快推动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生物、文旅康养等产业迈向千亿级,把‘南阳盆地’打造为‘发展高地’,形成支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增长极。”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说,河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思想的航标灯、行动的度量衡。其次要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创新体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持续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鸟的种类和数量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每年在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的国家保护鸟类数量超两万只。”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自豪地说,近年来,平顶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构建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实现了从“煤城”到“美城”的华丽蝶变。下一步,平顶山市将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着力打造黄淮流域生态建设示范区,让鹰城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让绿色成为平顶山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亮丽底色。

  “总书记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让我们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商丘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玲说,我们将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行科协“四服务”的职责,在科技界思想政治引领上实现新突破,在培育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上展现新作为,在高校科协、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和“三长制”工作上实现新拓展,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砥砺前行、顽强拼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表示,河南交通运输系统将紧扣“十大战略”,找准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围绕绿色低碳等目标持续强化能力建设,研究制定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和城市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深入开展绿色出行行动,打造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大力发展绿色先进运输装备。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节能减排的信心和勇气。”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拥军表示,通过不断开展技术攻关,公司走出一条提质增效、节能降碳的绿色发展之路,今后将继续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不断提高生产工艺水平,以科技创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就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表示,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学校将持续扛牢责任,统筹做好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和校园安全工作,严格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开封市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开放步伐,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下一步,将坚决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勇做河南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冯芸 刘亚辉 李红 马涛 李点 归欣 陈小平 李凤虎 逯彦萃 宋敏 冯军福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