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工作

时间:2022-02-10  来源:河南日报

  2月9日,省“五水综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工作,切实把“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五水综改”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并审议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工作任务分工方案、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周霁指出,推进“五水综改”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系统谋划和具体实践,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提升站位抓改革,紧盯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标,不断把“五水综改”向纵深推进。

  会议要求,要务实重行抓改革,把握“水源是前提、水权是基础、水利是根本、水工是支柱、水务是主业”,确保各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严管用水、科学调水、全面节水,以强化刚性约束优化水源配置。要加快确权进度、活跃市场交易、扩大交易试点,以明晰权益培育水权交易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快组建新的省水务集团、推动融资创新、坚持项目为王,以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水利建设。要深化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改革、构建流域集约化管理体系、打造水工“省队”,以现代化管理建强水工队伍。要分步稳妥拓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强化贯通水务供排一体化,以市场化手段推进水务产业一体化。

  会议强调,要齐心协力抓改革,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强化答卷意识,躬身入局、亲力亲为,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提升能力、锻造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记者 刘婵)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