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太山庙乡人大代表徐培:三顾农家劝推婚期 共筑疫情防控铁墙

时间:2022-01-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张新虹)1月13日,农历腊月十一,是南召县民间俗称的(婚嫁)“大好(日子)”。这天,南召县太山庙乡梁沟村后沟组杨重阳家、山头组袁森家没有人们预想的热闹。因为,袁森、杨重阳两位青年定好的结婚日子推迟了。这两位同村相距四五里地的青年自幼青梅竹马,去年计划着今年1月13日举行婚礼,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新年伊始,太山庙乡拉响了全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全乡党员干部立即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非必要莫返乡,非必要不聚集”,梁沟村包村干部、乡人大代表徐培与村“两委”班子迅速排查出了这场婚事。

1月3日,徐培带领村干部先来到袁森家,宣传了疫情防控政策。“给亲朋好友们都交代了,邀请他们到时参加儿子的婚礼。那天至少有百十人,现在可怎么办?我真的很为难,怎么向娘家人交代?”袁父一听说要把参加婚礼的人数压缩到50人之内时,毫无保留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你这里拿定主意,我们再做女方娘家思想工作,减轻你们男方家做思想工作的压力。”徐培立即表态。从男方家出门后,他带领村干部马不停蹄地来到女方杨重阳家。经过耐心劝说,女方家表示按政策要求举办婚礼。

“计划没有变化快”,1月4日,新下达的文件要求“‘红事’缓办、‘白事’简办”。

1月5日上午,徐培又带领村干部来到女方家宣传政策要求,动员女方家率先表态缓办婚事,推迟举办婚礼的日期。一听说乡政府要求“红事缓办”,杨重阳的母亲很开明:“行,听政府的,为防疫作贡献,我让闺女和娃儿(袁森)商量商量。”

从女方家出来后,徐培又带领村干部来到了袁森家。“咋又变化了,不让大操大办,俺接受,不让办,感情上疙疙瘩瘩的,接受不了。咱能不能采取个折中的办法?俺家到时把媳妇儿接过来,举行个仪式,不大操大办行不行?”听了乡村干部的来意后,袁父说。

“心情可以理解,政策必须执行。”徐培和村干部从多方面对袁家人进行了劝说。经过劝说,袁父说:“听政府的,俺今天下午和亲家再商量商量,如有啥想法,俺今晚或明天和支书联系。”

1月6日上午,袁父给村支书联系:“推迟婚庆时间。”第二天,女方的母亲见到徐培第一句话就是:“领导放心吧,我们两家早就商量好了,按政府的要求办事。”

1月13日中午,梁沟村一切如常,徐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说“‘许仙’(徐培的网名)当了回‘法海’,但愿乡亲们能理解”。

编辑:高利国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