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教育丨常耘:建设“河南省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 制定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

时间:2022-01-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常耘接受采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高利国)学校教育属于教学教育,而家庭教育则是养成教育。只有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乃至社会教育紧密结合,才能塑造出一个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常耘,这次就带来了2个分别关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建议。

  加快建设“河南省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既关乎家庭福祉,也关乎国家民族命运。常耘在接受采访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责任主体是家长,广大家长迫切需求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2021年10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更是让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各级有关部门的职责,如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国务院组织制定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企事业单位支持职工参加家庭教育活动,鼓励高校开设家庭教育课程等。常耘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家庭教育的协同支持,也为满足广大家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供了专业力量的保障。

  常耘建议建设“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汇总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信息发布、经验交流、教材资料、培训课程、专家讲座、危机干预、心理辅导等,以便全省家长学习提高,也利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协同工作,让家庭教育回归育人本位。

  建议制定《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

  除了家庭,教育的另一个主体自然是学校。常耘注意到,202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持续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适当延长在园时长或提供托管服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有效解决‘择校热’难题”。《决定》还对平衡家庭和学校教育负担,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提出相关意见。

  常耘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人不愿生、不敢生问题,就必须彻底解决“上学难”问题,科学规划、稳步建设足量满足老百姓需求的优质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她发现,我省已有郑州、开封、洛阳等8个省辖市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省级层面立法有依据有必要,并且可以节省立法资源,提高法律效力。

  常耘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以解决我省多数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人口急剧增加,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激增,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跟不上,乡村缺少公办幼儿园、公办小学的问题。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推动河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人大代表谈优势再造丨陈贡禹:建议支持商丘申建综合保税区

  人大代表谈科教兴省丨贾小波:打造河南信息技术企业智能研发“中央厨房”

  人大代表谈中医药发展丨刘根福:搭建众创平台 推进“中国药谷”可持续发展

  人大代表谈职业教育丨杨金安:为智能化时代制造业培养优秀技工

  人大代表谈农业保险丨师鹏飞: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 加大灾后理赔力度

  省人大代表谈乡村振兴丨赵化录:搞好村镇规划 留住创业人才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