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职业教育丨杨金安:为智能化时代制造业培养优秀技工

时间:2022-01-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杨金安接受采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李恒)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路该怎么走,是来自制造业的人大代表思考的时代课题。

  1月7日,省人大代表杨金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入结合,职业技术学院如何培养出能够满足企业要求的制造业人才,尤其是培养优秀蓝领技术工人,是对当今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挑战。

  杨金安认为,当下制造业存在着诸多问题,如人才培养和企业工种精准度不够,所学非所用;很多小工种没有定点培训和更新教材,培训学校无法为企业提供合格的生源;培训机构与企业融合度不足,生源技能水平不高,不能很好地适应智能化时代企业的需求。

  为此,杨金安建议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定点培养出与工种实操相结合的人才对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可把企业的高级技能人才聘为老师,增加培训工种的类别,及时更新教材,培养出更多优秀技工,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