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时间:2021-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核心凝聚力量,思想引领发展。“两个确立”的提出,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两个确立”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应有之义。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来看,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坚强领导核心是立党兴党强党的关键,拥有一个全党公认的领袖,是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党才有力量。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向前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加强政治锤炼,提高政治能力,贯彻落实管党治党各项要求,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灵魂和精神旗帜。以什么样的指导思想来武装政党、团结同志、指导事业,事关政党的本质属性、前途和命运。百年来,我们党能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遵循党的建设规律,聚焦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生活、勇于自我革命,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两个确立”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客观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正是在一代代党的领导核心带领下,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团结人民群众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确立,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了领航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我们要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特点、洞察时代大势,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基本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极大增强了社会主义中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好这一思想的核心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着力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两个确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大势,审视时代风云,以卓越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深厚的人民情怀,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守正创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赢得了全党全国全军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中国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就能在惊涛骇浪中把牢方向、劈波前行。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复兴。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为增进中华儿女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让伟大民族复兴有了思想旗帜和锐利武器。思想就是力量。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顺应发展趋势、把握发展规律,坚持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回应时代之问、人民之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起磅礴的奋斗伟力,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作者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