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榜样”之光点亮奋进之路

时间:2021-12-13  来源:大河网

  12月8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迎来首播,重点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典型事迹,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当以榜样为标杆,在奉献、实干和担当中靠近榜样、争当榜样,用“榜样”之光点亮前行道路,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以“榜样”之光,点亮“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之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干成事必须真抓实干。在锡林郭勒盟萨如拉图雅嘎查一干就是40多年的廷·巴特尔,用“实干”让牧民脱贫,让草原变绿;作为南京市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开创网格化党建模式,被称为“新时代城市版的‘枫桥经验’”;扎根于南海深处的海南省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坚定扛起了“维权、维稳、保护、开发”使命……从榜样身上,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样子。广大党员干部要追寻“榜样”之光,明白所有谋划一旦离开实干,都将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只有沉下心来抓落实,聚焦百姓所愁、所急、所需、所盼,踏出脚、俯下身、沉下心来看民生、听民意、体民情,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拼搏劲向伟大事业奋进,方能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合格党员干部。

  以“榜样”之光,点亮“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在高寒缺氧风力强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20多年,1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57年如一日扎根在边防一线的魏德友,始终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从少年时代起,就立志投身国防让国人不再受欺负的陈定昌,掀开了中国空天防御力量建设的新篇章……榜样告诉我们,“担当”不是一定要干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要敢于做好每一件小事,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中,涵养“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爱国精神。党员干部要对标榜样,从每个平凡的岗位出发,敢于扛起肩上的职责,“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每个人的担当汇聚成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以“榜样”之光,点亮“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之路。百年奋斗,百年成就,中华大地写满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奉献史诗。被誉为“当代愚公”的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建成一条“生命渠”,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作为177名孤儿的“妈妈”,张桂梅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被亲切称为“燃灯”校长、大山妈妈。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党员舍己为人的奉献模样。正是越来越多“奉献”精神的传承,让我们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一线,能听到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看到一个个“逆行”的身影。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入到奉献大潮中,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抛开个人私利,敢于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广大党员只有对标榜样,争做榜样,用“榜样”点亮自己的奋进道路,方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应对好各种风险考验,在新时代中创造不凡业绩。(陶国芬)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