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法治润中原——我省“七五”普法工作回望

时间:2021-11-29  来源:河南日报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石,也是百姓平安幸福的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民守法普法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为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七五”普法期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等中心工作,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文化,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河南奠定了重要基础。

  高位推动,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就法治主题进行学习研究,省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人大及地方各级人大就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决议情况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谁执法谁普法、法治乡村建设、法治文化建设等一批基础性、主干性制度陆续出台。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突出重点,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显著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我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融入学校教育,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宣讲会等。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掀起高潮,成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

  印发“宪法进万家”“宪法进交通”“宪法进宾馆”等文件,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全省干部群众参与答题276.6万人次。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100期“民法典百问百答”,郑州市开通“民法典号”地铁专列。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专题讲座等学习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举办“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

  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利用二七塔、中原福塔、千禧广场等地标性建筑进行国家安全法宣传。开展“法治扶贫再聚力、决胜全面攻坚战”活动。举办“法润千企”、防灾救灾、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举办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引导全省群众依法行动、依法办事。

  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制度。举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举办“卓越杯”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全省5.58万所学校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在青少年普法网开展宪法学习7亿人次,位居全国第一。关键少数和重点对象普法教育扎实有力。

  在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明确67家单位普法主体责任。全省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110个,聘请讲师5300名。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气象局等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全社会普法合力日益凝聚。

  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日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网等开展多渠道全方位普法宣传,红色法治文化、普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黄河滩区依法治理等报道广受好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开展公益普法线上活动。“河南普法在线”位居全省政法机关微信号前列,覆盖市县乡的新媒体普法矩阵基本形成。

  融合发展,法治文化影响力持续增强

  从河南厚重文化积淀出发,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着力打造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红黄绿精彩纷呈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

  发掘黄河沿线厚重的历史文化,将法治文化、黄河文化、传统文化有机融合,精心打造了横贯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4个直管县(市)的普法精品工程“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命名郑州花园口、兰考东坝头、台前将军渡等一批示范基地,推出一大批法治文艺精品力作。2019年,“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如今,散落在黄河岸边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犹如镶嵌在母亲河上的颗颗明珠熠熠生辉,成为文化大省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充分挖掘红色法治文化。注重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汲取红色精神,加强对红色遗迹的保护修复利用。发掘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书写在青砖墙上的国家一级文物《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土地法令(草案)》。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税务总局旧址分别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推进绿色法治文化建设。把打造“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列入《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八五”普法规划。组织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法制报》等以“用法呵护一渠碧水”为主题,到南阳、平顶山、郑州、洛阳等地开展南水北调沿渠采风活动,共发专题专版报道50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场馆、公园、长廊等,基本实现市县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建成一大批宪法、民法典主题公园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如,光山县、卢氏县、修武县建立宪法主题公园,清丰县、博爱县、获嘉县、淇县等地建成民法典主题公园。漯河市、许昌市、济源市、郑州市中原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等地检察机关打造了高标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举办全国法治楹联大赛,优秀作品印制成春联向群众发放。举办法治书画摄影展和法治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推出《我的宪法日记》《我是安全小主播》等一批优秀法治影视作品。

  示范引领,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

  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建设。推进“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建设,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育“法律明白人”18.2万名。商丘市创新实施“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领导干部每月3次到乡村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把法治创建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法治创建活动,省重点抓县、市重点抓乡、县重点抓村,连续三年,每年打造30个法治县(市、区)、300个法治乡镇(街道)、3000个民主法治村(社区),努力到2022年实现法治创建全覆盖。

  “七五”普法硕果累累。我省“七五”普法总结问卷调查显示,接受普法教育的人数达83.5%,比“六五”普法有大幅度提高。毕冬云获得“CCTV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称号,符光录当选全国最美普法人。2018年12月,中央领导对我省“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给予高度评价。2021年10月,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我省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八五”普法已经扬帆起航。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七个五年普法规划工作经验,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虚功实做,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