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警惕“10种作派” 引导担当作为

时间:2021-11-12  来源:大河网

  坚决向坐而论道、评头论足、动口不动手的“君子”作派;只要工资奖金不少,不贪也不干的“躺平”作派;绕来绕去,抽象肯定具体否定的“内卷”作派……宣战。近日,湖北省罗田县主要负责同志的“10作派论”火了,各级党政机关纷纷转发讨论、点赞学习。10种作派,精准传神地刻画了一副机关作风问题“众生相”,讲的是身边人、说的是身边事、用的是网络语,发前人之未发、辟前人之未辟,言之凿凿、振聋发聩。

  流行的原因不外乎这样几点:引共鸣在于点真题、流行众在于接地气、传播广在于述实情、引热议在于解难题。任由它“七十二变”,百变不离其宗,面目虽多、其质一也。10种作派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不要任务要待遇、不想努力想礼遇、不争作为争座位、不抢机遇抢荣誉”的精致利己主义心理,仍想着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老一套,做“官油子”“官老爷”“推拉门”“墙头草”,是是非观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的表现,也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真诚、对事业不担当、对工作不作为的结果,归根结底,是作风问题。

  没有好作风,就不会有好作为。工作作风无小事,如果不加以纠正,任其发展,就会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进而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和事业成败。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如果大量出现“十种作派”,就需要反思是否在选人用人上出了问题,须从组织生态上寻找答案。看一看这些年用的都是什么人,用的人这些年都干了什么事,是否还要有人才等待挖掘,是否坚持能上能下。

  不追流行之风,常抓工作作风。基层干部数量庞大,又直接面向群众,是党在基层一线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这一群体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应当进一步压实责任、久久为功,特别是要在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上下功夫,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把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创造干事创业大环境。要树立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用“五个一定让、五个绝不让”激励担当作为。一定让作风实的干部上前台,绝不让慵懒散的干部有面子;一定让想干事的干部能登台,绝不让混日子的干部有市场;一定让敢担当的干部有舞台,绝不让怕担事的干部有机会;一定让干成事的干部有平台,绝不让拖后腿的干部有位子;一定让不作为的干部走下台,绝不让乱作为的干部有空间。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推动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力戒浮华,以成果说话,以实绩交卷,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周口市淮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赵增先 )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