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代会】“大”有可为 | 河南人大:立法监督绘就河南生态文明新画卷

时间:2021-10-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这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党代会特别策划《“大”有可为》系列报道,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科学立法、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代表联络站建设、强化司法监督、文旅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养老服务等方面为切入点,总结成绩、展望发展,彰显河南省人大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李恒/文 田凯中/图)生态文明建设上承党的使命宗旨,下连民生福祉。近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立法步伐,加大环境资源保护监督力度,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29111015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接受记者采访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2018年9月,我省出台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决议》,积极落实栗战书委员长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卫蓝天的要求。”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在接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着重介绍了我省在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立法取得的进展。

  2019年5月、2021年5月,我省先后完成了《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修订、制定工作,为深入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水环境保护、土壤资源永续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2019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推进散煤污染治理立法工作会议,指导设区的市人大在有特色、小切口、真管用的前提下加快制定散煤污染治理决定,共有16个设区的市按时保质完成了立法任务,有效贯彻了省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决策部署。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基本农田保护、土地管理等法规执行情况专题调研,推动环境资源保护方面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随着我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立法的推进,立法质量和效率也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障获得了可喜的进展。

微信图片_20211029111021

邵良接受记者采访

  “水陆空”三线并进抓监督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关注野生动物保护,邵良介绍,“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污染防治攻坚,紧盯突出环境问题,‘水陆空’三线并进,开展了一系列有分量、有深度、反响大、效果好的监督活动”。

  河南作为千年治黄的主战场、沿黄经济的集聚区、黄河文化的孕育地和黄河流域生态屏障的支撑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2020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情况专题调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落实。

  具体到督查及宣传方面,省人大常委会长抓不懈,连续四年开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及专题询问,重点查找法律法规实施不到位、不规范问题,督促有关方面履行法定职责、落实法律责任、依法推进工作;连续六年听取和审议省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依法督促政府完成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更是坚持多年,充分发挥了新闻媒体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舆论监督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一直非常关心我省自然资源保护问题,多次听取和审议省政府闲置土地管理情况、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工作报告,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动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组织开展森林河南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推动打造绿满中原四季常青的亮丽底色,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筑牢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法治防线。

  督促政府编制高质量的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人大职责所系。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专题调研,推动构建高质量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组织开展“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十四五”环保规划高质量编制。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既需要健全的法律制度为基础,更需要全社会对生态环保理念达成共识,推动形成全新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进而最终达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社会发展目的。邵良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大环境资源保护立法监督力度,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生态强省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