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人大建议 河南省政府让“代表放心、人民受益”

时间:2021-09-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文 高利国/图)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9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并交政府系统主办的85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代表。

针对代表们关心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省政府制定《省领导分包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专项方案》,明确6位省领导分包17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制定《2021年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探索建立“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出台《关于推动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顶层设计指导。

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省政府持续开展黄河流域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涉水企业、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等排查整治,对主要支流实施综合治理,指导重点企业搬迁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邀请国家菌草工程技术团队在我省选取沿黄10个县市布设菌草种植示范点,发展菌草种植33920亩,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为契机,集中连片发展菌草等各类优质牧草种植加工。

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意见》《关于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等文件,推动优势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普惠特别帮扶计划,制定《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促进绿色食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在农业企业装备升级、创新能力、融资担保、上市培育等方面给与财政扶持。

省发改委:实施创新驱动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乡村振兴

省发改委历来是人大建议的承办大户。2021年,省发改委聚焦产业集聚区特色优势产业,支持产业集聚区开展创新企业培育,建立以创新“双百”企业和科技“雏鹰”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发展体系。

对于代表同样关注的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省发改委制定印发《河南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实施意见》,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和媒体记者担任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全省全域范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是代表关注的焦点,省发改委高度重视农业电网建设,将巩固农网改造、提升农网供电能力作为全省“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推进脱贫地区电网建设,仅在全省农村电网建设中就投入800多亿元。

省民政厅:老有所医 老有所养 老有所依

省民政厅作为专为“老幼病残”服务的单位,代表建议涉及最多的就是养老服务工作。对于代表“针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省民政厅制定《河南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河南“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从顶层设计上推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加大投入,2021年计划投入5604万元支持全省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购置护理床和康复设备。

还有代表就我省老年人就餐、医疗保障、康养及农村养老存在的困难,提出“关于强力推动我省养老工作的建议”。省民政厅会同相关单位研究调研,向代表介绍了我省在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和完善老年人居家养老、医疗保障、康养产业发展、农村养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进展,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获得了代表的认可。

省住建厅:实地调研 助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省住建厅在办理“关于在全省建筑工程中禁止使用岩棉保温制品的建议”时,邀请代表赴多地对建筑保温新材料、新体系进行调研,在学习兄弟省份经验、组织专家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一致意见。

办理“关于建筑行业农民工问题”的建议时,省住建厅专赴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数字小镇项目产业工人实训基地,调研查看理论培训、讲师演示、座谈交流、实操演练方面的培训内容及方式,完善了拟出台的产业工人队伍培育方面的政策文件。

即便是一时难以采纳的建议,如有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对宋都古城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的建议,省住建厅与开封市住建局一同向代表讲明情况和政策要求,征求意见,就下一步措施进行探讨,得到代表的认可。

省文旅厅:统筹文化生态关系 彰显黄河文化的“根”和“魂”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省文旅厅编制《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河南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重编《“十四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规划》,谋划建设以黄河文化国家公园为主的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等15项重点工作。

面对灾情疫情影响,省文旅厅回应代表关于加快文旅市场复产复苏的建议,协调金融机构向全省旅游景区发放贷款21.34亿元;在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开展“民宿走县进村”活动,建成一批民宿集群和示范村,探索实施“乡村特派员”“乡村运营官”新模式,提升乡村业态布局运营水平。

对于代表们关心的保护利用文化遗产的建议,省文旅厅“十四五”期间将围绕打造“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四大品牌形象,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创新示范区等新地标、新标杆,打造伊洛河等黄河文化集中展示带,建设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核心展示园,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研学品牌;支持组建殷墟研究院、将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修缮工作确定为省重点项目、支持洛阳建设区域性石窟寺保护基地、支持太极拳非遗保护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