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八五”普法:培育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

时间:2021-09-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凯中)9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听取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根据决议草案,我省“八五”普法工作突出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突出宣传宪法和民法典,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放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三是围绕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大力宣传国家安全、刑事、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扫黑除恶、疫病防治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决议草案提出,要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实施“以案普法”教育工程,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将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完善“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机制,深入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方面,“七五”普法期间,我省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八五”普法期间,将更加注重推动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突出红色文化;持续提升“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水平;突出绿色发展,着力培育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