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系列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五十:钱学森为了什么事激动到彻夜未眠?

时间:2021-09-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先生可谓经历过无数“大场面”,向来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定力。可有一件事,却让他激动到彻夜未眠,这是为什么呢?

  事情要追溯到1959年。1月5日,经中国科学院党委批准,钱学森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于同年11月12日转正。多年以后回忆起那一刻,钱先生还难掩心潮澎湃,“在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这个时候我心情非常激动,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了!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

  其实,早在1955年回国之初,钱学森就被新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以及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作风所触动和感染。不久便萌生了入党的想法,并郑重向组织提出了申请。

  “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

  钱学森的入党申请书很短,不过寥寥数语,却字字铿锵,句句有力,充分展现了一位胸怀天下心系国家的爱国科学家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可与向往。

  入党之后,钱学森先生更是时刻不忘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对名利看得淡如水,对事业则看得比泰山还重;他对国家科技事业倾注全部的精力,对个人的得失和享受却完全不在乎。

  困难时期,为了照顾好钱学森等科学家,组织上特意给他们准备了额外的营养品。钱老得知后却罕见地发了脾气,拒绝“吃肉”的待遇,坚决不搞“特殊化”。

  后来,钱学森还把自己出版的科学著作的稿费全部交了党费。

  上世纪90年代,钱学森获得“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奖金高达100万元港币。钱老连支票都没有看,就写了一份委托书,捐给了中国西部的治沙事业。

  “我姓钱却不爱钱”,钱学森这句让后人敬佩不已的名言绝非一句笑谈,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大公无私与奉献精神。

  其实不仅仅是钱学森先生,老一辈科学家中,诸如钱三强、王大珩、师昌绪、郑哲敏等,都曾为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激动不已,并以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誓言中的初心与承诺。

  他们中的许多人,如果图名图利,当初完全可以选择留在国外,获得更好的待遇和条件。可他们偏偏选择了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新中国,除了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外,就是看到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一定能实现腾飞。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对他们给予高度肯定,赞扬中国科学院几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

  回首党史,老一辈党员科学家挺起了共产党人的脊梁,为后来人作出了最好的榜样和典范。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开启新的征程,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更应该像这些前辈们一样,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正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