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所有年轻干部,唱响四支歌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1-09-08  来源:大河网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在这堂“开学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凝练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重要主题,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在热议“开学第一课”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唱响四支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坚定信仰,唱响忠诚之歌。“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困难,从幼稚不断走向成熟,发展壮大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离不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广大年轻干部要意识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忠诚信仰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践之于行,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锤炼本领,唱响自信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当下,“本领惶恐”依然是摆在不少年轻干部面前最现实的挑战,有的年轻干部缺少基层历练,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够;有的年轻干部习惯于在工作上“纸上谈兵”,对于如何抓落实却拿不出管用的招数……像这样的情况举不胜举,这也暴露出部分年轻干部在能力建设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大兴学习之风,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走进基层学,深入实践学,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样才能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求真务实,唱响实干之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广大年轻干部把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作为一种追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担当,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着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业绩,无愧于组织的重托和希望,无愧于群众的信任和期盼。

  廉洁奉公,唱响正气之歌。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清正廉洁是每个党员干部最基本的从政准则和道德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用党纪党规规范和约束言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以德修身、涵养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觉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王学明)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