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汲取党史营养,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时间:2021-09-01  来源:大河网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百年只是弹指一挥,但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百年足以“敢叫日月换新天”,让曾经苦难深重的中国旧貌换新颜。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也已显著提升。回望昨天,广大党员能够从中汲取精神营养,于追梦征程中写就更加壮阔精彩的新篇章。

  以史为镜,可以正衣冠。镜者,鉴也。镜子的意义在于让你有所借鉴,以便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画卷,从1921年南湖起锚到迈上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百载光阴有过低谷、走过弯路,在不断自我完善、自我修正中最终赢来了伟大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为领导和团结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

  以史为师,可以明心志。党走过风风雨雨100年,是有着光荣传统的政党。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先驱者的脚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革命先辈将希望的种子撒向大地,绽开出一片烂漫的红色。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洪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我们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连日来,《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进新时代》一首首时代赞歌被师生深情演唱,就唱出了爱党、爱国的情怀,坚定了感恩奋进、积极向上的信念。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前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罗鸣)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