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完成修改 让三孩政策落地“生”效

时间:2021-08-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新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立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进行了修改,强化相关保障,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这是自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修改人口计生法以来,对这部法律的又一次重大修订。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国情。人口问题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决定明确,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决定全文一经公布,立刻引发热议,条条都是回应公众关切的政策干货,可谓诚意满满,善意十足

  明确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于2002年施行,曾于2015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时进行了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将“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条款修改为“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力说,将“提倡”表述为“可以”,是关于公民生育权利更为精准的法律表达,公民有权在履行计划生育义务的同时,自主决定生育子女数量。

  在某种程度上,过度的晚婚晚育压缩了育龄人群的生育时限,成为生育水平的重要抑制因素,因此,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提出,“提倡适龄婚育”,也是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的必要措施。

  社会抚养费是在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时期生育政策的一个重要辅助措施,与当时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措施共同发挥作用。通过修法,社会抚养费退出历史舞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贯彻中央决定精神,删去社会抚养费相关条款。据专家介绍,删除社会抚养费相关条款是为了扫清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障碍,未来将更多地依靠惠民措施与生育政策有效衔接落实计划生育。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地方政府探索试行与婴幼儿照护服务配套衔接的育儿假、产休假。新修法律新增“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设立父母育儿假”的规定,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支持地方设立父母育儿假,从而推动生育意愿转化为生育行动。

  人口计生法修订的背景

  在过去十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和人口生育水平波动很大,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时候,出生人口为1600万,2016年、2017年这两年出生人口在1700万以上,但是到2018年以后,却出现了连续三年下降的情况,而且下降的幅度较大。“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为1200万,总和生育率是1.3。根据对2021年上半年人口出生监测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然会呈现走低的趋势。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人口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基本国情。实施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长期来看有利于缓解生育水平走低,改善人口的年龄结构,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未来五到十年,是我国人口数量和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的时期。“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总量将继续增长,“十五五”时期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在“十四五”开局之时,实施三孩政策,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客观认识低生育率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有利于推动生育政策相关配套措施的出台和落实。

  多地积极行动 支持三孩生育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生活需求和生育意愿也发生了变化,必须重视“生不起”“养不起”的问题。如何化零为整、做“全”功夫?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以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法律保障解决百姓后顾之忧,才能托举起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为此,全国各地积极出台配套政策,支持三孩生育。

  8月4日,“北京12345”援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称:经核实,5月31日(含)后按规定生育三孩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女职工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个月。

  7月28日,四川攀枝花宣布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人民币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攀枝花也成中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专家表示,攀枝花的“吃螃蟹”精神值得肯定,对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将发挥积极作用,对其他城市与地区,也有着积极且十分现实的借鉴意义。

  7月1日,河南省发布关于征求《河南省职工生育保险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意见稿指出,妊娠满7个月以上生产或者引产的,享受98天的生育津贴;难产的,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河南的享受生育津贴或从90天增至98天。

  鼓励生育措施并无现成的模板可套,也没有精准的标尺可量。激励措施可以形式多样,但根本是要聆听民意民声,与民众形成良性互动,直面民众生不起、养不起等难题。在制度设计阶段,要放眼全局,出台的措施要让群众眼前一亮、心头一暖,最重要的还是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舍得真金白银的投入。

  多方声音:让政策落地“生”效

  8月11日,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支持三孩政策做好生育保险工作的通知,将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规定各地要按时、足额支付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切实保障参保职工权益,生育津贴发放天数同生育一孩、二孩规定。

  提高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水平,是促进三孩政策顺利实施的重要举措。2020年,河南共有幼儿园2.43万所。河南要求各地制定公办学位扩充计划,加快建设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说,要抓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开展专项整治,对不建、少建、挪作他用、不能提供普惠服务的,要逐一提出整改方案。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少子化和生育意愿降低是全球性问题,低生育率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现象,也是应对老龄化最难解决的问题。关心今天的年轻人,就是关心未来的老年人,这也充分说明了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眼光从过去重点解决老年人问题,变为现在解决老年人问题的同时也把工作放在年轻人身上。”

  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说,“大家认为生不起、养不起。所以放开生育政策,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就要把配套措施做好,这是同等重要的”。

  家住郑州市中原区航海西路的郝女士称:“现在养孩压力大,学费、生活费、培训费花销不少,出台三孩政策,说明了国家想让人口年龄结构更优,也想多生,可想起压力,望而却步啊!”

  省人大代表高雅环称,中央出台支持三孩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人口计生法,是国家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改善我国人口结构等制定的重要举措。加大政策放宽力度,增加就业人口,减轻青年负担,缓解人口老龄化程度,对改善我国人口结构意义重大,为民族复兴、国家腾飞提供了有力支撑。

  网友们纷纷表示了自己的意见:“chane篱”说,养孩子好辛苦的;“葵”表示,适龄已婚想生,怕公司不续签合同;“微温似凉”称,“男女同假+减免在职父母税收+每月给补贴+免除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学杂费,才敢考虑生”。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千家万户的幸福。生育,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民生幸福,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深化改革、出台措施、诚意满满,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破除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思想观念、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制约因素,才能找到、找好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最大公约数”。望通过法律政策实施,打消大家“不愿生”“不敢生”顾虑,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让真金白银的政策实惠持续落地“生”效,让民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