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共克时艰,让焦裕禄精神光耀中原

时间:2021-08-06  来源:大河网

  郑州“7·20”特大暴雨犹在眼前,灾后恢复重建刚刚开始,疫情就汹汹而来,一时间,千难万难,泰山压顶。

  “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当年,在兰考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焦裕禄同志发出了这样的誓言。过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精神。面对重重困难,我们必须大力发扬焦裕禄精神,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战胜洪涝灾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力发扬焦裕禄同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兰考是灾区,穷,困难多,但灾区有个好处,它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兰考这块地方,是同志们用鲜血换来的。先烈们并没有因为兰考人穷灾大,就把它让给敌人,难道我们就不能在这里战胜灾害?”50多年过去了,焦裕禄同志豪迈的话语犹在耳边,他如号角,激人斗志;又似战鼓,催人奋进。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面对灾后恢复,面对疫情来袭,面对可能出现的下一轮强降雨,我们要大力发扬焦裕禄同志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拿出“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雄心壮志,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英雄气概,共度难关、战胜困难!

  大力发扬焦裕禄同志“没有抗灾的干部,就没有抗灾的群众”的精神。面对“一部分干部被灾害压住了头,对改变兰考面貌缺少信心,少数人甚至不愿意留在灾区工作。他们害怕困难,更害怕犯错误……”,焦裕禄同志说:“群众在灾难中两眼望着县委,县委挺不起腰杆,群众就不能充分发动起来。‘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要想改变兰考的面貌,必须首先改变县委的精神状态。”、“没有抗灾的干部,就没有抗灾的群众”。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雨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焦裕禄同志跑遍了兰考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党员、干部带头,是无声的力量,最好的示范。河南特大暴雨中,从面对地铁上生死攸关的群众挺身而出的普通党员李英豪,到冒雨站在铲车上指挥救灾的乡镇党委书记张雅丽,从“我们一定要将金光路12平方公里守死看牢”的郑东新区金光路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冀军,到“啥事不亲自看一眼不放心”的新密市袁庄乡卫生院院长樊彦平,无数党员、干部,舍死忘生,冲锋在前,感染和带动着广大干群戮力同心,战胜暴雨。今天,面对困难交织,面对如山压力,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大力发扬焦裕禄同志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精神,像李英豪们那样,哪里矛盾最多,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困难最大,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

  发扬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精神。“听说豫东下了大雨,雨多大?淹了没有?”“没有。”“这样大的雨,咋会不淹?你不要不告诉我。”在生命最后一刻,面对前来看望的同志,焦裕禄同志心里依然装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面对受灾群众的期待,面对被疫情困扰的群众的盼望,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作为党的干部,唯有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脑中时刻想着群众疾苦,心中时刻装着群众需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就一定能在克服各种困难中守初心得民心!(李红卫)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