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系列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三十:这位留守苏区的中共高官为什么怀揣十三根金条还要讨饭?

时间:2021-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启耀,江西兴国县龙口乡人,做过长工、放过木排,地地道道的苦出身,后来积极投身革命,1933年当选为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你能想象到吗,就是这样一位“位高权重”的中共党员,竟曾有过怀揣十三根金条和大量财物却讨饭度日的经历。

  明明有钱却不花,是刘启耀太“吝啬”吗?这就要从他身上巨额财物的来历说起了。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刘启耀奉命留守苏区打游击,江西省委书记曾山将一个褡裢交给刘启耀保管,里面是中共江西省委全部的活动经费,其中包括13根金条和大量银元首饰等。

  1935年,刘启耀在一场血战中率部突围,部队被冲散,他本人负伤后死里逃生。当时的苏区已经笼罩在白色恐怖中,有家不能回,他只能隐姓埋名艰难度日,同时更要想方设法保护好组织的经费。

  为了寻找组织,刘启耀提着“打狗棍”走村串户,讨米讨饭。无论生活多么艰辛,哪怕忍饥挨饿,他也始终没有动过挪用一分一毫囊中革命经费的念头。谁又能想到这样一个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乞丐,竟然是腰缠万贯的“中共高官”?

  吃了不知道多少苦,刘启耀几经辗转之后总算找到了上级组织,把这笔保管了好几年的经费连同经费清单,一分不少地交给了组织,而这段传奇经历也让他在党史上留下了“腰缠万贯讨米人”的绰号。

  其实,刘启耀在对待公款上的一丝不苟和“抠门”早在此前的工作中就有所体现,在第五次反“围剿”时,中央苏区被敌人重重包围,经济困难,刘启耀便想尽各种办法省吃俭用,其“抠门”程度令常人难以想象——铅笔用到短得握不住了就绑在小竹棍上接着用,一张纸要用三遍。别人能做到“十分节俭”已属不易,他却用实际行动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十二分节俭主席”的外号。

  后来,苏区形势更趋紧张,为节约经费,刘启耀干脆自带伙食为党工作。有时候自己没时间从家里带米,就让妻子从一百多里外的家里挑米过来。

  妻子戏称:“老公老公,饭要我供。”刘启耀则回应:“革命成功,吃穿不穷。”

  1946年,刘启耀患病去世,年仅47岁。离世时他仍旧穿着破烂的长衫和补丁连补丁的单裤,甚至连一张照片都没留给后人。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曾提起过刘启耀的这段故事,并强调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破除“四风”顽疾。

  今时今日,曾经的许多“苦日子”已成为历史,但恰恰在此时重温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的故事更具教育和警示意义。互联网上曾有一碗“毒鸡汤”——无所谓忠诚与坚定,只在于诱惑够不够大。面对新时期发展和建设中各种各样的“诱惑”,能否像刘启耀一样经受住考验?能否如刘启耀一般公私分明初心不改?这是每个共产党员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编辑:王正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