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省内段黄河生态带保护立法的议案(018号)

时间:2021-05-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5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书面听取河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开封市代表团张绍敏等14名代表“关于开展省内段黄河生态带保护立法的议案”(018号)中提出,当前,黄河生态带保护的目标和导向不明,法律不健全。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及周边管理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适用范围存在着交叉重叠,适用目的各不相同,缺乏一部系统的兼顾防洪安全、黄河治理开发、以流域生态修复保护为主的法律。法律规范的缺失或法律冲突会导致“多龙治水”问题。建议省级和沿黄各省辖市积极开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立法,为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研究认为,代表所提议案紧密贴合我省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问题到位,建议针对性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已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调研项目。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将会同生态环境、水利、黄委会等单位,认真开展立法调研,督促政府部门加快法规草案起草工作,为早日列入立法审议项目奠定基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