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走进龙潭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1-03-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走进

龙潭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2021年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从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3月14日走进浉河区浉河港镇龙潭村,与广大茶农、基层党员和茶乡年轻人进行座谈交流,向他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激励大家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茶产业的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1

  宣讲中,刘文新董事长重点围绕着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和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好政策进行了传达分享。

2

  会场不大,但来的人很多,坐不下,很多人就站在后面听,大家都热情高涨,兴奋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3

  刘文新董事长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内蒙古、青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要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并同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游结合起来,增加农牧民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4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国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要做好八方面工作,其中第五个方面提出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拓展农民就业渠道。

5

  刘文新董事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就是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有五个方面,第一是产业振兴,第二是人才振兴,第三是文化振兴,第四是生态振兴,第五是组织振兴。未来国家还会加大乡村振兴的力度,在农村的路、电、水、网、生活设施、娱乐设施、孩子教育等各个方面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所以我们农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农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我们浉河区是茶乡,最大的产业还是茶产业,最大的特色还是茶,所以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围绕着茶做文章:一要做大做强我们的茶产业,走品牌化、规模化经营之路;二要大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把我们的茶山变金山、把茶园变公园、把茶区变景区、把茶农变社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三要利用好我们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游,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开辟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四要充分发挥年轻“网红”的作用,积极学习新技术,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等网络平台,为茶产业发展拓展新的营销渠道。

6

  宣讲过程中,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刘文新董事长的宣讲,大家豁然开朗,进一步了解了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惠民富农的好政策,让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7

  龙潭村支部书记肖世兵说,通过刘总宣讲的两会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们将加大茶旅融合游发展的力度,我们相信有文新茶叶公司这样的国家龙头茶企的带动,我们的茶产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广大茶农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8

  茶乡“网红”高小天说,听了刘总两会精神的宣讲,对我来说收获非常大。以后我们会进一步运用好网络平台,在加大直播带货力度的同时,注重做好我们茶叶的品质、品牌和品相,以此来更好的宣传、推广我们的信阳毛尖品牌,让更多的人喜欢我们的信阳毛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共同把我们的家乡建设的越来越好!

9

  刘文新董事长表示,今天来茶乡宣讲两会精神,就是让我们基层的茶农切切实实感受到党中央在关注我们农村的发展,关心我们农民的生活;让党中央的好政策能够在我们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宣讲中,我看到大家个个脸上都洋溢着自信和开心,我感觉今天来宣讲两会精神很有意义!下一步,文新茶叶公司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我们会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把广大的茶农组织起来,带动起来,架起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让广大茶农种好茶,让好茶卖上好价钱,让大家能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