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

时间:2021-03-19  来源:中国人大网

  重庆市55家单位和部门、67人参加,做到了培训“全覆盖”。这也是自2015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成立以来,举办规模最大、人员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业务培训。

  3月9日至11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检察官学院举办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业务培训班,通过培训讲解、经验交流、专题讨论等方式切实增强培训实效,推动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均衡发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培训期间,重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涪陵区、九龙坡区、永川区、城口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5个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做法。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唐尧、重庆市司法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白忠菊分别以“行政处罚法修改与适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实务”为主题进行授课。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的有关同志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以及处理和反馈三个方面,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基准》进行解读。

  据介绍,重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市政府办公厅,市监委,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共有55家单位和部门、67人参加培训,做到了培训“全覆盖”。参加培训的人员均为直接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业务人员,通过课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下积极讨论、交流心得,在展现良好学习态度、浓厚学习氛围、严谨学习风气的同时,也确保此次培训真正取得实效。

  王越表示,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备案审查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精心组织,形成合力,明确学习培训的目的和重点,着力提升学习培训实效;要认真履职,敢于担当,以本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加快提高全市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为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要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规范运行;二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备案审查工作监督实效;三是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速备案审查工作智能化升级。

  王越强调,2021年已确定为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提升年,为有效推动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均衡发展,明确了三项具体任务:一是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二是推动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实现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全覆盖”;三是建立健全案例指导和通报制度,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实证研究与指导运用。各区县人大要按照市人大的工作部署,逐项推动落实到位。(宋婷婷 曾珠)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