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成:“个人富不算富,群众富才是真的富”

时间:2020-08-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李连成,男,汉族,195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委书记。

  “个人富不算富,群众富才是真的富。”十多年前,在致富路上摸爬滚打7年,成为全村首富的李连成,面对全村人期待的目光,义无反顾的担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1991年8月,李连成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他就对群众立下军令状:“我要是喝村里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乱花村里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任村支书16年他没有喝过村里一杯酒,没有乱花村里一分钱,村里一分钱的招待费也没有。实干苦干,身先士卒是李连成的一贯作风,外出跑业务、办公事,尽可能当天回去,舍不得住招待所。他带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给大家指导技术,无偿把自己的三座蔬菜大棚转让给三个最穷的农户。

  “当干部,就要带头,带吃苦的头,带吃亏的头。”村里办股份合作制企业,一开始只有13家入股,企业赚钱后,他耐心地做其他12个股东的工作,把价值200多万元的再生纸厂作价68万元转让给全村群众,实现了家家有股,户户分红。在新村规划建设中,李连成把最好的宅基地让给群众,不顾家人的反对,拆除新建的小洋楼,选择了最偏僻的臭水坑,仅填坑就花了1.6万元。他严格要求家属和身边的每一个人,从没有利用职权为亲戚朋友谋过私利。

  李连成常说自己有“发展瘾”。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村里建工程,他带头上工地。每天凌晨4点多钟他就起床到各车间巡视生产情况。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把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河南省生态示范村”、“中州新村”。2004年规划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电光源工业园区,目前入区企业16家,其中资产超亿元的2个,超千万元的9个。全村工业企业总资产超过5亿元,2006年实现产值3.2亿元,利税4500万元,集体积累达到245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

  在村民们眼里,李连成是西辛庄村的“定盘星”。西辛庄村家家住的是小洋楼,户户烧的是天然气,村民用水、用电、看病吃药不花钱,孩子上学全免费,日子比蜜甜。但是村民却有三怕:怕连成得病,怕连成不干,怕连成调走。

  西辛庄村由贫穷到富裕的巨大变迁是因为有一个敢于吃亏、甘于奉献的好带头人。“一身正气,甘心吃亏为百姓;两袖清风,心底无私好楷模”是他的真实写照。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