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23):冲锋陷阵 彰显作为———记周口市人大代表杨玉民

时间:2020-03-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市人大代表、郸城县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玉民带领党组一班人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发力,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他冲锋陷阵、彰显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出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杨玉民带领局党组班子成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周密部署,在大年初一及时召开了党组会议,成立了以杨玉民任组长,中层以上干部任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组、应急组、宣传组、督查组四个工作组,分别由班子成员担任工作组长,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班子成员挂钩、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他强调:一是宣传要到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二是排查要到位。对在湖北武汉、广州等疫区近期外出回的人员进行彻底排查,做到“不漏一人”,实行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三是管控要到位。要求所帮扶的26个驻村工作队、23个野生动物检查卡点和1个对口支援社区,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职责,责任到人、严防死守。

  勇担使命职责,履行代表义务

  自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和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党员干部一道,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带领班子成员,先后来到汲冢镇邢湾行政村、张完乡李小集行政村等26个帮扶村,逐一检查驻村工作队在岗在位情况,就组织领导、联防联控、疫情处置、排查登记、宣传引导等方面工作进行督导。及时组织并带领森林公安、林政执法大队、野保股工作人员到久鸿农贸市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指导落实陆生野生动物管控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他又亲自带领抽调的51名精兵强将对口支援新城办事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所分包的福厚名苑、府后洺苑、气象局、工商局、自然资源局等八个小区家属院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他还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小区开展预防疫情知识宣传活动,分别在辖区小区主要入口、单元门口、住户门口粘贴公告及通知,增强广大居民的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同时收集辖区群众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意见建议,他带头坚守岗位,不讲代价、不计报酬,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防疫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杨玉民带领党组一班人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靠前服务,在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国土绿化、土地整治项目复工复产。特别是不动产登记窗口,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示办理业务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办理时限、操作流程,做到操作简单快捷,让群众一目了然,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的不见面审批。既满足群众需求,又减少人员聚集,确保防控到位,复工复产服务到位。

  做好后勤保障,带头爱心捐款

  杨玉民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为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确保驻村人员、抽调人员、值班人员健康安全,以及办公场所环境卫生清洁,总计投入3万余元,购买酒精200瓶,84消毒液50瓶,口罩1000个,体温枪2个,喷壶40个,全力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同时,又及时进行了慰问,将温暖关怀送到他们中间,给一线的同志们加油鼓劲。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他带头捐款1000元并发出《抗击疫情·捐款献力——爱心捐款倡议书》,号召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仅一天时间417名党员干部通过现场捐款、微信转账和互联网等形式筹集善款共计62176元。“疫情面前,国家需要,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希望更多人奉献爱心和力量,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杨玉民表示。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杨玉民作为自然资源系统领头人,他没有畏难继而是挺身而上。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牢记自己是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始终把自己放在广大群众代言人的位置,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他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不断提醒自己要经常联系选民,深入群众,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给人大和政府,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赞赏。他说:“人大代表不是身份,更是责任和担当,非常时期,必须冲锋陷阵,彰显作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