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朱虹: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红色旅游

时间:2020-06-30  来源:江西人大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激励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6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为省人大财经委党支部、外侨民宗工委党支部、预算工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朱虹指出,江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沃土,承载着太多的红色记忆,山水中凝结着太深的革命传奇,可谓县县有红色故事,市市有红色景区,全省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江西儿女为了革命的胜利赴汤蹈火、前赴后继,有名有姓的烈士近26万人,约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无名烈士更是不计其数;中国共产党人在“寻路”时期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均发生在江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江西留下光辉足迹,江西也是开国将军最多的省份,在新中国1600多名开国将军中,江西走出了327名,约占20%。

  朱虹认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在江西众多红色旅游资源中,最佳代表当属“四大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四处胜地(伟人化险地——铜鼓、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改革开放策源地——小平小道、耀邦陵园地——共青城富华山),一营——上饶集中营,一人——方志敏”等十大红色旅游基因库。

  朱虹强调,实践证明,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是一项关系长远的政治工程、凝魂聚气的民心工程、造福百姓的富民工程。红色旅游必须走主题化道路。要结合现实工作的需要,深入挖掘红色旅游内涵,明确活动主题,开展红色旅游。红色旅游必须走生活化道路。要在保证思想性的前提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真正达到寓教于游、以游促教的目的。红色旅游必须走品牌化道路。要精心打造红色精品景区,推出红色精品线路,加大红色旅游品牌宣传推广,增强红色旅游的市场竞争力。红色旅游必须走融合化道路。要加强与绿色、古色等其他旅游资源融合,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体育健身”“红色旅游+户外拓展”“红色旅游+文化教育”等新型旅游业态,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红色旅游必须走合作化道路。要深化跨区域、跨省际红色旅游的联合协作发展,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化合作,让红色精神传播久远。

  朱虹希望,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本职工作。作为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的江西,要以建设成全国红色旅游的领跑者为目标,使红色旅游更加兴旺、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供稿:余文恒;摄影: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室 熊兴)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