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16):履职为人民 抗疫勇担当

时间:2020-02-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姚河村位于南阳市桐柏县程湾镇南部,距县城50公里,距程湾镇10公里,东至艾庄村交界,西与湖北枣阳市交界,南与湖北随州交界,北与栗子园交界,省道S239线公路穿村而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程湾镇紧急部署、行动迅速、群防群控。姚河村地理位置情况特殊,为程湾镇的南大门,姚河村群众代表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姚河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杨勇以他的实际行动感召引领广大群众,勇战“疫”线,履职尽责,坚决守好程湾的南大门。

  杨勇舍小家、顾大家,毅然挺身而出,勇敢担当,忘我工作,始终发扬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带领姚河村群众、党员代表和村“三委”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勇担当,做表率,冲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封城后的第二天,程湾镇疫情况防控动员会召开以后,杨勇回村后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由于姚河村地理位置特殊,与湖北随州相邻,杨勇身感责任重大。当大家都在和家人团聚时,杨勇已接到连夜紧急加设疫情防控监测卡点的工作任务,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作为人一名镇人大代表,做到为人民负责,每次遇见外地返乡群众,杨勇总是第一个上前询问情况,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该劝返的一律劝返,外地返回姚河村的群众,严格实行“五包一”管控机制。

  排查防控,不漏一人

  姚河村有16个村民小组,22个自然村庄,575户,2046人,人口比较集中,返乡人员较多,排查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姚河村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比对,另一方面结合本村实际,对村实行每日动态排查,广泛发动发动党员、村民代表、贫困户等群众的力量,守好卡口、路口,严控人员进出,运用巡逻车在村里24小时不间断用广播进行宣传,逐家逐户上门发放新冠病毒宣传单,做到家喻户晓,思想工作耐心细致,通过反复开展排查,疫情防控的信心倍增,一道坚固的防御墙已经形成。

  暖人心,搞好便民服务

  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杨勇注重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做好自我防护,不要在思想上有压力,有生活上的需要及时向村委反映,感到身体哪里不舒服,让村医上门及时检查身体,杨勇每天不厌其烦地在微信群中耐心回应,购买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姚河村在杨勇的带领下,严盘人员进出,守土尽责当好“守门人”坚守在这场疫情战的最前线。姚河村群众代表们的积极行动和无私奉献,有力地支援了全镇抗击疫情的力量,鼓舞了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最美风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