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时间:2020-02-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点)2月1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我省实施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决定》实施以来,根据省委统一安排,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全力投入全省疫情防控值班、工作专班或一线工作,带头深入郑州、安阳、新乡、焦作、商丘等地疫情防控点、社区、企业,调研指导当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协调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推动有关方面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334444

  全面加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

  细化制定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出台后,各市人大紧密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转发《决定》或作出细化规定,确保《决定》得到有效贯彻。2月11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市级人大率先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的单位责任、个人义务、复工复产复学等内容,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全面提升依法防控水平。此后,鹤壁市、焦作市也作出相关决定,其他15个市制发了人大系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或倡议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起了强大正能量。

  加强对依法防控工作的指导。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普遍联系指导县区、乡镇(街道)工作,深入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调研了解《决定》贯彻执行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商丘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支持行政机关完善疫情防控相关配套制度,按照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和《决定》要求,依法做好制定和发布政府规章、决定、命令、通告等文件的备案工作,努力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与各县区人大建立抗疫战时上下高效联动机制,督促指导各县区人大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漯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县区实地察看卡点设置、人员检测、值班值守等情况,调研疫情防控期间人大代表作用发挥情况,并对村级防控工作进行暗访,督促个别村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

  督促做好复工复产等工作。南阳市认真贯彻《决定》规定,创造性提出了“三有一可”工作机制(推进有组织地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监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和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该工作经验已获央视东方时空报道,并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省推广。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复工复产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月25日,全省19551个规模以上企业中,已经复工的13588个,复工率达到69.5%;复产人数193.35万人,复产率达到47.44%;全省共有11个市复产率超过75%。

  切实抓好机关疫情防控任务落实

高_副本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现场 (河南人大网记者高利国/摄)

  加强对机关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带头落实《决定》要求,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压紧严实机关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会议上,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再次对机关疫情防控作出安排,要求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周会议制度,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精神和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部署,研究解决机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引领带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机关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委员会、办公厅各处室和二级机构均确定有疫情统计联络员,明确疫情统计范围和报送渠道,疫情统计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做好外地返郑人员居家观察工作。严密机关办公场所防控措施。工作人员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个人及办公室卫生。对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及进入机关的车辆及时进行消毒。进出机关逐人测量体温,发现异常者不准进入。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依法履职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两手抓”,确保各项工作不停顿、不断档。近期,常委会工作要点、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已经印发,各委员会根据要点和计划安排,对年度工作作出进一步的细化安排。河南代表团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会务准备、代表议案建议征集、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制定、后勤保障准备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周口市西华县的省市县人大代表、高级农技师凌国钧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科学指导农民抓好春耕生产

  积极发挥疫情防控人大宣传引导作用

  用好一个疫情防控宣传平台。坚持全媒体联动、多角度引导、广范围覆盖、高频度宣传,精心组织开展“四个一”的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人大融媒体中心对常委会会议全程进行视频记录,会后第一时间推出了《决定》内容解读长图等新闻稿件,并将会议主题制作成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河南手机报将《决定》的主要内容制作成特刊,对全省17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进行发布,持续营造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

  发出一份疫情防控通知。向各省辖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得到了代表们的积极响应。

  组建一支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数十名党员干部报名组成志愿服务队,充实到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一线。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160余人次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选树一批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对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奉献爱心、履职尽责有为的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编发“战‘疫’中的河南人大”系列报道200余篇,对5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的事迹进行了记录记载、汇总宣传,彰显了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中的担当和风采。相关宣传报道推出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被学习强国、中国人大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50余家宣传平台及媒体转载。

南阳市内乡县湍东镇人大代表、乡村医生张军和妻子一起为居家隔离人员监测体温

  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逆行坚守一线,坚定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从有关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生物安全立法、中小企业救助、应急管理等多个方面反映民意、汇聚民智。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提出《关于加强对农村流动人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建议》,有关内容被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采纳,以内部明电的形式向各省辖市卫健委下发通知,用以指导防疫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提出《关于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后的出院随访和健康指导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采用。

  有的代表迎“疫”而行,义无反顾,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曾经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的鹤壁市人大代表、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张玉兰,一个多月来每天都在接诊确诊和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发热患者。有的代表坚守岗位,压实责任,带头筑牢了抗击疫情的防御线,全国人大代表刘香莲,组织动员群众开展疫病防护宣传,在村口设立疫情检查点,亲自到检查点执勤,并挨家挨户排查返乡和来访人员;省人大代表耿瑞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站好岗、值好班。有的代表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有力保障了抗击疫情的供应线,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捐助2亿元用于疫情防控;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积极组织引导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763家会员企业累计捐赠款物超过1.3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在国家卫健委的支持下开通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全国人民免费提供线上咨询、问诊、初筛等医疗服务……在疫情期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履职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对《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各级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