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宋兆普:建议将更多疗效确切的、中药院内制剂纳入省级医保报销平台

时间:2020-01-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文 杨东华/图)1月12日上午,两会期间,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省人大代表、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受访时分享了他的建议:将我省更多疗效确切的、中药院内制剂纳入省级医保报销平台。

省人大代表宋兆普:建议将更多疗效确切的、中药院内制剂纳入省级医保报销平台

  前天,宋兆普收到一个微信。微信是香港的凌女士发来的,她说,“孩子会扶着东西走了,认知和运动能力恢复的太好了。”

  对于这个孩子,宋兆普有印象,孩子三个月大时被确诊为脑瘫,曾在世界各地求医但效果不大。孩子来河南看病时已两岁,头不会抬,也不会坐,“经过3个月的治疗,孩子有了很大的改善,家长很高兴,我也很开心很自豪。”

  脑瘫治疗,是一道医学难题。患儿如果治疗不及时,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将会终身残疾,成为国家和家庭的沉重负担。

  宋兆普说,在国家的支持下,2009年以来,他所在的医院已救治了一万四千多名患儿。近几年,他们在新疆和田、喀什和4家医院开展合作,援疆救治少数民族患儿3378人,有700多名孩子能正常上学了。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宋兆普还一直关注着让患者少花钱,又能得到及时治疗的问题。他说,一个脑瘫孩子可能拖垮一个家庭,有的甚至将孩子遗弃,令人非常心痛。2016年和2017年,宋兆普曾提出将残疾儿童理疗费纳入医保报销,将康复补助列入抢救性康复项目,现在这项政策已经得到实施。

  “今年我建议将我省更多疗效确切的、中药院内制剂纳入省级医保报销平台,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宋兆普说。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