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6厅委办负责人回答提问(组图)

时间:2020-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记者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1月1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101会议室举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等厅委办负责人就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回应民生关切。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主持记者会。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主持记者会

省生态环境厅:建立重点监管名录 “看死盯牢”防新污染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回答记者提问

“我省2019年净土保卫战的措施成效有哪些,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计划进展情况如何?”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席茜举手提问关于“净土保卫战”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现场回答。“我们开展了农用地的土壤环境状况的详查,通过详查,摸清了全省土壤污染的基本情况,精准实施了农用地的污染防控,严格建设用地的环境管理,狠抓污染源头防控,建立了953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看死盯牢,防止出现新的污染。”王仲田说。

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

省教育厅:积极对接名校 培养高端人才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我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缺乏现状,媒体提问“我省有哪些打造优质高校资源的措施,如何引进外部名校资源?”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说,截至目前,全省有141所高等学校,数量居全国第四位,但由于历史原因,我省还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学校。我省将着力打造本土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加快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强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根据计划,到2023年,我省将立项9所特色骨干大学和8所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从而推动若干高校及学科进入一流行列。关于引进外部名校资源方面,我省正积极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名校对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端人才。

记者现场踊跃提问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可通过“一厅一线一平台”投诉拖欠民工工资行为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农民工讨薪话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说,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也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2019年全省共立案办结了农民工类案件4268件,共为4.36万名农民工讨回工资3.62亿元。农民工朋友遇到欠薪问题,可通过“一厅一线一平台”进行投诉,“一厅”就是人社部门服务大厅,“一线”就是12333热线,“一平台”就是农民工欠薪投诉平台。我省省、市、县三级劳动监察部门也开通了24小时投诉热线电话,随时接受投诉,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市民关注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话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20年,我省上报申请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数量为5480个,约66.6万户,预计投资134亿元。在昨天开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省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郑州、洛阳、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和济源示范区等已出台本市加装电梯实施办法。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42部,目前正在施工的有106部。下一步,将探索改造模式和资金筹措机制,既要用好补助资金,还要统筹处理好居民分摊、财政奖补、市场捐助等,鼓励引导老旧小区原产权单位与社会力量共同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省卫生健康委:扩大预约渠道,打击“号贩子”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回答记者提问

为打击重点医院“号贩子”群体,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说,我省通过完善医疗平台、扩大预约渠道、开展精准预约、进行分时段预约等措施,逐渐缩小“号贩子”生存空间。3月底前,我省所有的三甲医院都将对接114平台,届时患者可用身份证进行实名挂号。另一方面,扩大预约渠道,患者可通过电话、手机、医生工作站等渠道进行预约。

记者会现场

省扶贫办:651.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全省651.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减贫率达93%。39个贫困县已经摘帽,还有14个贫困县正在进行第三方评估。接下来,我省将聚焦三山一滩地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群体,持续发力,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村”。另外,对新的致贫及返贫人员,及时采取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深化扶贫领域的作风能力建设,防止和避免出现扶贫资金被乱用、占用、侵占等现象,打造作风硬、能力强、深受群众满意的扶贫干部队伍。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