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来宁调研古村落保护工作

时间:2019-12-03  来源:南京人大网

  11月20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邢春宁副主任带队来我市调研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环资城建委主任陈雷陪同调研。

  邢春宁一行先后来到高淳区漆桥古村和江宁区杨柳村明清古建筑群,实地察看两区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情况,详细了解高淳、江宁区在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询问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相关保护政策、编制并执行保护规划,以及建立保护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情况,了解机构改革后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继续推进保护工作的打算。

  漆桥村始建于西汉,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沟通南京与苏杭、宣徽地区的驿道要冲,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江南孔氏家族聚居村落之一,其三面环水、沿驿道延伸的鱼骨状街巷格局保存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杨柳村已有400多年的建村史,拥有南京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作为明清古村落的杰出代表,其独特的山水格局、村庄格局、建筑院落格局和建筑风貌,体现了浓厚的南京地域特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2017年8月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南京市漆桥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的决议和关于《南京市杨柳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的决议,依法对该两个历史文化名村实施严格保护。

  邢春宁充分肯定我市依法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及传统村落的责任感。要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名镇及传统村落的丰富内涵,积极探索科学的运营管理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和广大民众的科学有序参与,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使历史文化名镇及传统村落的保护健康可持续。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承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吕晓宁,江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才、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于茂高,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副主任王正兴等陪同调研。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