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责权,县乡人大工作才不会“睡觉” ——解读洛阳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时间:2019-08-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千年帝都,钟灵毓秀。

  今天,在这片历史悠久的河洛大地,正在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化:在县乡人大建设的历史“考场”上,能否答出优秀成绩、交好合格答卷?成为萦绕河南省洛阳市1.2万人民代表心头的时代之问。

  前不久,在洛阳市委人大工作会上,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思想交锋,围绕“破与立”“守与变”“思与行”,凝聚共识。

  这一发轫于灵魂深处的“裂变”,成为县乡人大建设的强劲引擎,吹响了出征号角。

  你能冲破“思想牢笼”吗?

  一次选举,三天开会,一年“沉睡”。这是一些县乡人大对自己工作状况的描述。现行地方组织法,明确赋予县乡人大区域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和选举3大权力、13项职权。可为什么仍有责权“蛰伏”期呢?

  “脑袋里没民情”是最可怕的“敌情”、 最致命的“短板”。市人大主任李少敏说,县乡人大处在与群众打交道的最前沿,如果思想“蛰伏”,民情民意何来?县乡人大建设的号角已吹响,为什么我们的思想还在‘猫冬’?”

  结合检查调研,他给县乡人大画出了这样几幅“像”:

  墨守成规的“恋旧症”。有的嘴上喊重视,思想上却舍不得放下“老皇历”,想问题、办事情旧瓶装新酒、新船配旧帆;

  等待观望的“守摊症”,有的担心工作出错,不愿“领跑”,总想着再等等、先看看;

  手足无措的“不适症”,面对新事物准备不充分、感到不适应……

  “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嘴上喊了这么多年,缘何积重难返?”副省长、市委书记李亚告诫大家:“前行的路上,看得见、摸得着的短板并不可怕,最致命的是隐藏在脑子中的‘思维积弊’!”

  红军长征路上,沿途的老百姓不知道共产党是谁,就是从路过村子的红军队伍身上,看出共产党人是可以信赖的。情同此理。我们每一级人大的缺点和优点,在群众眼中都会被放大成为国家权力机构的样子。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千头万绪,该从哪里抓起?如何唤醒基层政权“沉睡”的活力?

  “叫醒睡着的人容易,叫醒装睡的人难!”在洛阳市县乡人大建设座谈会上,市人大领导说,开局即开战,要向思想上的顽疾陋习开炮!

  闪电走在雷鸣前。迅即,一场“加强县乡人大建设,我们怎么看?怎么建?怎么办?”的思想大讨论、问题大剖析活动席卷开来。

  “思想风暴”潮头的领跑者,是各级党委机关。“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你能冲破‘思想牢笼’吗?”大家围绕这一考题展开热议。

  一迈步就高抬腿。他们将县乡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委年度考评范围,人大干部提升与此挂钩。县人大常委会在机构设置上与市里对接,在工作规范上向市里看齐。明确规定,乡镇选强配齐专职人大主席,乡镇人大主席、街道和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可以进入本级党委班子,人口密集的乡(镇)要配备副主席和工作人员。

  “这样规定,有利于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国家机关各司其职、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的格局。”市人大主任李少敏如是说。

  “起点决定终点,观念领跑脚步。”各县市区党委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如今,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活动……已成为洛阳县乡人大建设的常态。

  依法行权,要在哪些关键点上落子?

  既要尊重基层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让其竞相打造各自的工作亮点;又要精准把握监督、指导、联系“三个关系”,促其在规范运作中形成整体合力。

  在市委人大工作会上,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以法治、辩证、系统观点,围绕市县乡三级人大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选举任免权,为县乡人大建设清晰地勾勒出了一幅“聚是一团火,散则满天星”的动人画卷。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政府应向人大报告工作,尤其是重大决策须向人大报告,重大事项应由人大行使决定权。记者看到的这份《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明确规定,政府凡涉及民生、城建项目、环境保护等重大事项,必须经人大常委会审议、票决通过后,方可实施。

  过去,由于“重大事项”范围界定不清,制约了人大机关依法行使决定权,这种情形在基层尤为突出。而今,这份《规定》的出台,让县乡人大决定本区域内的重大事项已成为常态。

  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游业,是宜阳县上观乡2016年的一项重大决策。该项目建成后,既可为乡本级财政增加税收,又能实现群众家门口“打工”的梦想。尽管乡里开过几次论证会,但人大主席团仍然决定召集一次人代会议,把项目是否上马交给人大代表来审议决定。

  嵩县何村乡党委副书记谢志鹏说起“吃水工程”,至今记忆犹新。虽然是公益事业,群众都认为要搞,但对水井的选址、管线的布置走向,却争论不休,项目无法推进。

  当问题提交到人代会上后,很快就被确定下来。

  依法行使监督权——

  在很多地方的人大监督或者处于“锦上添花”的状态,即什么是党委政府干得好的,人大就会跟上去“唱唱赞歌”,要么是“走马观花”,对政府中心工作研究不深入,调研视察“意思意思”。而在洛阳,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把准监督尺度,自觉做到依法监督、科学监督、有效监督。”这是洛阳市委对依法行使监督权提出的要求。

  全市关注的王城大道古城路立交桥建设项目,是洛阳市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群众呼声高,政府也十分支持。审议结果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委员们全票通过。

  “整改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能按计划完成吗?你们的数据为啥和其他部门的不一样……”去年底,栾川县组织4名副县长、13名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镜头向人民述职、现场接受询问和满意度测评。

  目前,栾川还有75个贫困村,9054户,28752名贫困群众,到2020年能不能实现脱贫?面对发问,栾川县副县张向阳的回答掷地有声:“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基本是可以实现。”

  “这既是对群众承诺,也是给自己总结,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张向阳说,这种活动让自己更加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

  “人大监督必须担起责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少敏介绍,各级人大采取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对政府工作全过程监督,促使了政府各部门都 “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如今,无论是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抑或是城乡发展、环境保护等,每一项都能听到人大监督的声音,既让政府部门感到压力,也让群众感到满意。

  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

  今后,人大常委会不仅要任命干部,还要对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并向社会“晒”出结果。这是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方式方法、填补任后监督“空白”的有效举措。

  在栾川县印发的《关于对选举和任命的“一府两院”人员监督办法》中明确规定,“一府两院”被任命领导干部不仅要落实任前考法、任职前发言和任后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每年要进行一次“向人民述职”活动,现场接受询问和满意度测评。

  这项旨在把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人事任免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任后监督”机制,改变了过去存在的重任免、轻监督,甚至“只任命不监督”的现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既增强了任命干部向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也丰富了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内容和手段,既提振了士气,也推动了监督工作落实。

  从任前法律考试、颁发任命书等,拓展到任后履职监督,对任命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全市先后有140多个政府部门接受了评议。

  人大常委会加强任后监督,既是‘强心针’更是‘预防针’,能够促使我们进行自我加压、不断改进工作。”栾川县副县长张向阳说。

  县乡人大工作“路”在何方?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我们和全国人大系统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如果没有思想领先,可能一觉醒来就落后了。”

  孟津县委书记黄玉国最近有个强烈感受:从人大代表到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个个都在叫忙,忙着评议、忙着调研、忙着述职,丝毫没有“二线”的感觉,也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落寞。

  “党委对人大工作,真重视、真倚重、真到位,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了。”回顾县乡人大建设,孟津县人大主任郭西赞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极大的存在感。

  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基层人大普遍存在的缺位、缺威、缺钱,是导致责权‘沉睡’原因。也有的党政干部转岗人大后,总感觉是“退居二线”,抱有“混日子”的心态,把人大工作当作退休前的过渡阶段,调研视察往往是“意思意思”。

  走进洛阳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你能感受到浓浓的干事创业氛围:有的去基层调研视察了,有的忙着制定监督方案,有的在着手准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议……

  “以前,有些人认为人大机关工作轻松,但实际上,我们是一线状态,一线作为!”为让人大工作保持“场上状态”,始终迸发活力,他们一方面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理论研讨会、建立常委会委员联系点、人大联席会等,以会代训、以训促学,提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还明确规定:人大主任参加同级常委会;常委会研究的重要议题和重要人事安排,事先听取人大主任意见;区域综合性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均应安排人大有关领导参加;人大要定期听取政府的政情通报和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就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有位才有为,有为更有威。采访中,伊川县人大副主任刘建设自豪地介绍,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程度前所未有。本届以来,有21名人大副主席交流到党委政府任职或被提拔使用。

  类似“感慨”的还有新安县人大主任秦智琛。他介绍,今年初,他们对两个省市人大代表活动室进行硬件升级。报告交上去后,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只要建好这个“家”,钱不是问题,全力支持。随后,政府部门专门从财政拨款,大力支持。

  “要位给位,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这就是基层人大的动力之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少敏表示,无论是规范化建设,还是程序化管理,都是基础工程,旨在推动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责任和担当。”

  走进群众,是代表的“看家本领”

  一道看似简单的问答题,问得不少代表一头冷汗。

  一次,市人大领导到某县调研,向与会的代表提出几个问题:你一年下乡进厂多少次?交几个普通群众朋友?你们县还有多少贫困群众、你走访过多少户?

  一番问话让不少同志面红耳赤。

  无独有偶,某县人大组织代表对区域内的重点工程项目进度进行视察。通知刚发出,就有几名代表请假。

  问及原因,一名代表解释道:“这段日子,我们在迎接上级的检查,实在是脱不开身。”

  为什么把陪同接待当大事,把该给群众办的事当小事?目睹此景,这位领导不无感慨:人大工作对象是群众、工作根基在群众、工作成效靠群众。从这个意义上讲,走进群众,人大工作才能接“地气”,我们过去靠它、现在靠它、将来还靠它!

  在嵩县人大机关,记者看到这样一份“规定”: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人大机关相关会议或者集中学习的,应作出书面说明;代表每季度至少活动1次,全年不少于4次;每月至少参加一次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接待;每年要有1—3条代表意见建议或提案……

  翻阅面前这摞厚厚的笔记本,记者深受震撼。

  自去年6月起,西工区人大在全区35个社区开展“人大代表工作进社区”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在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接待群众来访。

  半年多来,人大代表共接待群众来访1308人次,解决涉及城市拆迁、环境整治、治安、物业纷问题893个,不仅帮居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也让人大代表们颇有收获。

  人大代表进社区,直接倾听选民意见,反映群众呼声,有些事情比以前好办了。伊川县吕店镇以代表活动室为平台,通过人大代表向当事人晓理说法,先后化解信访积案3起,解决邻里纠纷5起。

  西工区白马社区人大代表姜福来的接访记录有厚厚一沓:每次接访,居民的详细信息、联系电话、诉求一目了然,后边还详细注明了回复内容和处理部门,以备事后查阅。

  人大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离开群众寸步难行。宜阳县上观乡市人大代表霍敬虔成立了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主导产业。

  栾川县人大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界的人大代表,积极开展扶贫助教活动。仅协调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就向栾川县扶贫助教捐资1700万元,其中包括1500万元社会化公益扶贫资金和200万元爱心助教基金,帮助和带动栾川县贫困群众奔小康。

  记者在偃师市岳滩镇看到,人大代表每周二轮流值班,每月15日是信访接待日,每3个月听取一次政府工作汇报,以及人大例会、工作评议、代表评议选民、代表培训及视察、代表小组活动、建议督办等,都是必须完成的“功课”。

  “每月一个主题活动,人大代表凝聚力增强了,责任心增强了,甚至有在外地经商的代表,为了按时参加履职活动,连夜买机票往回赶。”县人大主任郭西赞说,更重要的是,大家通过这些活动的安排和推进,交流更多了,思想也更活了,更能看清问题了,更能提出合理建议了。

  “人大工作也像打仗,如果不离开群众,我们的阵地就可能失守。”近年来,洛阳市各级人大运用探索创新的代表走访选民、向选民口头述职等“工作法”,打通了政府与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

  不是结束的“结束语”

  在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征程上,人大建设如何跟上社会发展新形势?

  人大代表如何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发挥好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也经常听到:组织多少位人大代表,与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调研活动;多少位人大代表参与专题询问,向政府部门负责人发问;甚至是一些代表通过“约见制度”,专门就某些问题与政府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

  人大代表是传声筒,能够带来百姓的意愿和诉求;人大代表是助推器,能够推动人大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落实。“咱是基层代表,既没钱也没权,只有群众基础牢。”人大代表张三说,“也只有把群众的诉求反映上去,督促政府解决实际问题,进而把群众工作做好、基础打牢,人大代表才配得上是‘代表’,人大制度才会越来越给力。”

  结束采访,记者也欣喜看到,在这场历史的大考中,广大“考生”主动端正“考风”,深入街道工厂、田间地头,赢得不少群众点赞。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