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12月榜:地方新闻网站生态持续向好,主要商业网站生态表现有所

时间:2019-02-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1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12月榜》。评估结果显示:12月,地方新闻网站生态评分环比略有上升,商业网站生态评分环比下降5.3%,内容安全保障指数和信息导向指数降幅明显。
        地方新闻网站生态持续向好,生态表现优秀的网站连续三月增加。31家地方新闻网站评估总分均值89.2,环比增幅为0.3%。其中,信息导向指数、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指数和内容安全保障指数环比分别增长2.2%、1.3%和0.1%。31家地方新闻网站中有8家网站生态优秀,较上月增加1家。中国甘肃网在首页开设“手机H5”“图解新闻”专区,实现跨平台传播,同时选择重要报道在轮播焦点图突出显示,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指数提升6.2%,排名升至首位。青海新闻网重大主题新闻报道较少,连续两月排名居榜尾。此外,东北新闻网首页“时事热评”积极刊载评论文章,广西新闻网在首页突出位置通过视频、图解等形式报道重大时政新闻,排名进步明显。大河网对重大事件评论较少,信息导向指数、响应度指数均有所下降,导致排名下滑10位。
        主要商业网站整体生态表现有所下降,百度、搜狐存在较多低俗不良信息。6家商业网站评估总分均值为77.2,较上月下降5.3%。其中,内容安全保障指数、信息导向指数、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指数分别下降7.5%、5.4%和3.2%。搜狐网首页“娱乐”“母婴”“健康”等版块部分新闻标题打色情擦边球,新闻频道“首页”“时政”版块多次出现低俗信息,排名降至榜尾。百度的新闻首页“热点要闻”版块夸大不良社会风气,“图片”“娱乐”版块存在诱导性不良标题和配图,“国内”“娱乐”“女人”频道内含低俗负面信息,各项指数均有所下降,排名降至倒数第二。新浪“情感”“要闻”等版块推送鼓吹“赌博捞金”“滥情”等传播不良生活方式的信息,“博客”“世相”“猜你喜欢”“推荐”等板块推送低俗信息,排名倒数第三。
        针对网络生态问题频发、各类有害信息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2019年1月,国家网信办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对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等重点环节中的淫秽色情、低俗庸俗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进行整治,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势头,促进网络生态空间更加清朗。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