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鹤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时间:2018-08-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9日至10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的领导下,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赵启林、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邢利民、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农委委员赵秀珍带领执法检查组赴鹤壁市就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到浚县、淇县实地检查、暗访并召开座谈会。省农业厅副厅长邹庆鹏、省畜牧局党组成员杨文明,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相关专业人士参加此次检查活动。


        下企业进农场 检查组明查暗访实地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来到中国(鹤壁)东站硅谷产业园、鹤壁市农科院、鹤壁建业绿色基地、鹤壁市明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中鹤集团、河南省谊发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淇县永天时代购物广场、鹤壁一得商贸有限公司、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进行检查,听取企业及部门负责人关于“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查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台账资料,询问农产品安全监测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性抽查制度执行情况等。
    在10日举行的汇报反馈会上,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部圳东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检查组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鹤壁市政府及农业局、食品药品监督局等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就落实"一法一办法"情况进行汇报,执法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赵启林作总结讲话,邢利民主持会议。
    赵启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赵启林围绕“生产、监管、环境、法律、思考”五个关键词阐述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他强调,要注重生产,创造品牌,撑起中国制造的脊梁;要加强监管,落实责任,相关单位各司其职;要注重培养人文环境,打造诚信体系,提升全民关注食品安全的意识;要发挥法律对食品安全工作的保障作用,严格执法,以法律手段培养尊法守法习惯;要懂得思考,对地下工厂等假冒产品做到零容忍,高压重打。各级政府和单位,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让法律充分发挥威慑和保障的作用。


        鹤壁市各相关单位就落实"一法一办法"情况进行汇报
  鹤壁市副市长史全新代表鹤壁市政府汇报时称,鹤壁市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落实农产品监管责任等工作目标和要求。近年来,持续增大资金保障力度,优先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积极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抽检、动物防疫及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2015年起,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用于食品监督管理和检验监测,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经过努力,鹤壁市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个、标准化示范场11家;省级示范区33个、示范场5家;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7个、蔬菜标准园42个、畜禽养殖示范场78家。
  农业局负责同志称,鹤壁市牢固树立质量是生命,品牌是效益的理念,实行“三品一标”认证和新产品研发两手抓,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充分调动生产者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积极性。通过免费产地检测、项目申报倾斜、组织认证培训等方式,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今年以来,全市新申报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0个、无公害农产品25个,新认证绿色农产品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同时,积极推进农产品新产品研发。研发出中鹤品鲜等85个系列3000多个产品,永达研发93种航天食品,推荐47种地方特色美食进入太空。帮太公司月子小米等9个企业10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产品奖,洪花公司的头道压榨一级花生油等38个产品获优质产品奖。
  食药监局负责同志称,目前,鹤壁市有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11个;2000平方以上的大型商超10家,其他食用农产品经营1600家。近年来,鹤壁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食用农产品管理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有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


        执法检查组反馈:普法工作还存盲区 资金保障要到位
  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称鹤壁市各级政府及主管和相关部门对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是重视的,农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监管体系不断加强,监管能力持续提升,多年来未发生过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工作卓有成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监管工作有规则、有标准、有计划,做到了有检查、有落实、有处罚、有记录、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部门对“一法一办法”的贯彻实施发挥了职能作用,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驾护航,发挥了保障作用。农产品生产环节基本做到了投入品有记录、可追溯,按照安全间隔期、休药期等有关规定,保证了源头环节的安全与质量。流通环节基本、进货和销售有记录可追溯,同时对可能发生质量安全的环节保留了可追溯的记录和痕迹。对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


  检查组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普法工作还存在盲区,有些生产单位和流通环节对“一法一办法”概念模糊,安全意识不强;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要求,特别是农业和畜牧部门监管专业人员不足,专业素质不强;有的地方未按照法律规定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资金保障还不能满足监管工作的要求,预算欠规范,预算额度不足;有些部门对“一法一办法”的认识不到位,出具的检测结果有瑕疵,对监管对象宣传不到位,生产经营者没充分运用检测结果;有的商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票、证管理不规范,快检设施利用不足。
        检查组称,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关乎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大事,要更加重视“一法一办法”的贯彻落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体系建设,做到政府、主管监管部门、相关部门,生产、加工、流通环节联动,形成一个完整监管体系;加强普法工作,各级政府和主管行业是普法主体,普法工作十分重要,不能有死角,有盲区要常抓不懈;资金保障要到位,预算要足额,拨付要及时;整合社会资源,建设能力、技术、责任、素质、担当各方面过硬的一流队伍;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增强法律震慑作用;加大“一法一办法”宣传力度,增强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