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6月榜:生态总体尚可,内容安全成掣肘主因

时间:2018-08-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2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6月榜》。评估结果显示,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生态总体尚可,宣传导向有所好转,内容生产日益灵动精进,跨平台多渠道联动传播日趋成熟,网络社交及生活服务功能迈向纵深。但内容安全与用户管理方面,自我监管需要加强。

  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凝宣导共识聚创新发布策略,整体生态向好自我监管需要加强

  在信息内容生产方面,11家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于首页、头条、置顶、专题积极主动进行重要时政新闻发布;利用短视频、H5、微直播等新形式,跨平台多渠道联动传播运用更趋成熟;将新闻资讯发布与网络社交、生活服务功能栏目有机结合,迈向纵深。在信息传播导向方面,各大商网新闻客户端在社会正能量、暖新闻及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的议题设置、重视程度、编排创意、展现形式方面也有所精进。

  但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搜狐新闻、网易新闻、ZAKER新闻、一点资讯、凤凰新闻、天天快报等客户端首页的推荐、头条、热点等栏目少量存在标题噱头、图文涉黄迷信暴力低俗内容,违规推送自媒体等不合规稿源现象偶有出现。在用户响应与管理方面,少数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新闻评论区出现了带有情绪化昵称及不良简介标签的负向评论,需要加强自我监管。

  总体来看,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6月生态呈现如下特点:智能新闻开辟发布新局面,构筑移动创新宣传驱动力。但是,内部人工监管欠缺力度,内容安全掣肘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生态进步。高度依赖技术生产和算法推送的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标题党、违规稿源问题时有发生。

  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要切实履行平台主体监管责任,加强对首页内容的常态化人工监管,持续加大对标题与稿源的审核力度、及时规避机器算法推送漏洞,确保客户端信息生态清朗底色。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