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上网行动计划在京隆重启动

时间:2017-05-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最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纷纷组织召开会议,从国家层面、地方领导层面、网信企业层面、社会个人层面、新闻媒体层面都在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因地制宜、落实行动。5月16日,全国文明上网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全国文明上网行动计划”是为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倡议网信企业积极净化网络空间,倡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活动由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中国品牌频道联合公益中国爱心联盟等相关单位支持发起。

        中国网中国品牌频道、公益中国频道总编辑吴仕鹏在致辞时强调,由于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出来了,需要来自网信企业及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和自觉规范网上网下行为。他建议以平台为基础的网信企业,从创业初期就必须拥有足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应自觉做到净化网络空间,向用户和广大网民提供真实、正面、积极向上的内容信息,拒绝发布虚假信息以及网络欺诈;广大网民也应该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对模糊不清、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应谨慎对待,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网信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网民应该共同为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原副书记贾祥在发言时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讲得很深刻、很全面,有的是高屋建瓴、有的是语重心长。总书记的讲话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网络事业前进方向指明了道路。如果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有我们7亿网民、百万网红,特别是在座的这些网络精英,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从自身做起,为我们的网络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不遗余力的努力。”

        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在致辞时说:“网络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方便了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对政府来讲,更有利于使我们的工作提高效率,更有利于使我们的工作更加透明。因此,网络应该发展,应该支持,应该更加有力的促进它能够更好发展。要使网络真正成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平台,成为政府接受人民监督的渠道。维护网络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同创新,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来共筑网络的安全防线。”

        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台长杨正泉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的发展作出了很重要的指示,指明了方向。“全国文明上网行动计划”就是对习总书记讲话号召的响应和具体落实。我们要积极地发展互联网,我们要积极地引导舆论。我们上网的目的、信息的传播目的是为了沟通信息,是为了建设文明,是为了倡导人民的文明意识、文明思想、文明行动,是为了凝聚中华民族的力量,而不是利用网络发泄个人见解、个人私愤,利用这个涣散民众、诋毁历史、诋毁文化。”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冶国在发言中表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两层性,网络也是如此,这就需要政府加以规范和引导,既有政府的层面,也要有民间的层面,比如这次行动主要是政府倡导、民间响应,甚至一些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进来,这样更接近实际,更接近地气,对贯彻中央的讲话精神更有深刻体会,更有利于政府和民间非政府组织共同推进文明上网行动。”

        据活动支持及发起单位介绍,在关心网络安全及网信事业发展的各界领导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下,依托广大媒体的宣传报道,“全国文明上网行动计划”将深入校园和社区,在全国范围为社会各界继续开展“净化网络空间、倡导文明上网”的公益宣教活动。

       “全国文明上网行动计划”的启动,得到了各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原副书记贾祥;原济南军区副司令、济南军区空军司令员郭玉祥中将;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台长杨正泉;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文化部原副部长潘震宙;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江家福;国务院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原主席孙希岳;中国网中国品牌频道总编辑吴仕鹏等领导、信富网络董事长文峙达等来自全国各行业的网信企业代表以及数十家新闻媒体出席启动仪式。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