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带动传统节日正能量

时间:2017-05-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秋的月亮哪里圆?那还要数咱家乡!”今年中秋,光明网上线的《网络中国节·中秋》专题在立足中秋节日文化的基础上开辟文明中秋版块,共包括赞乡贤、话乡风、忆乡愁、聚乡情四个部分。让网友们足不出户也可以领略乡贤乡风,寄托思想之情。
        “赞乡贤”栏目以光明日报“新乡贤?新乡村”专栏及“创客的中秋节”专栏为依托,集纳典型故事,让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截止至28日,手绘明信片寄相思的魏啸宇、想让更多乡亲感受故土艺术的薛彬、“美好青春,不安于室”的杜磊……一个个优秀青年的拼搏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激励了无数网友。“话乡风”集纳各地优良乡风经典故事,讲家乡故事,述城镇风情。专题内还有青年知识分子代言人小明倾情朗诵的余光中的著名诗篇《乡愁》。
        “网络中国节”通过网络的方式来发扬传统文化与文明,这是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的一部分,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众所周知,我国的传统节日并不多,而通过“网络中国节”这样的方式对传统节日进行传承,在互联网时代,很有现实价值与积极意义。建设美丽乡村,就离不开对“网络中国节”背后所代表的传统文化与文明的涵养。只有将“网络中国节”不断地发展起来,其背后所代表的传统文化与文明才能更好地传承,建设美丽乡村也才更加可期。
        美丽乡村的建设,说到底是文化的建设、人的建设,那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就对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提出了新的要求。“网络中国节”让乡贤乡风与传统节日文化相结合,用最前沿最潮流的方式来传承传统文化,为网络正能量提供了新的呈现方式,也为思乡之情、爱家之念提供了新的载体。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