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持续引发驻豫代表委员强烈反响

时间:2017-03-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抓住加快创新发展难得机遇 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四川、解放军等代表团审议时多次聚焦“创新”话题,纵论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抢抓机遇,急起直追,主动作为,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加快把我省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加快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的这番话,让他对“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他表示,我省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资源相对贫乏。处于蓄势崛起、攻坚转型关键时期的河南,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着力重点领域跨越、重大专项攻关、重要资源整合,推动河南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

张震宇说,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河南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河南加快创新发展的难得机遇。要珍惜这块牌子,汇聚创新资源、拓宽创新途径、推进创新融合,使自创区真正成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下一步,要贯彻落实好自创区30条“先行先试”政策措施,通过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大胆创新,让其尽快转化为“真金白银”,推动自创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尽快复制推广,在全省形成核心引领、辐射带动、梯次发展、全面提升的创新发展新局面。

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提供“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省科协主席霍金花倍感振奋。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霍金花说,河南要实现创新发展上的“弯道超车”,就要特别注重培养和使用青年人才。

霍金花说,当前青年科技人才获得的支持力度有限,科技领军人才断层现象严重。而且,青年科技人才由于影响力和知名度不够,难以获得相关的经费、科研资源,这些都影响了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速度。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提供‘快车道’。”霍金花建议,对青年科技人才要实施常规性资金支持,增加固定经费,减少竞争性经费,为他们大胆进行科学研究提供保障。同时,适当放宽对青年科技人才前期成果积累的要求,使他们能静下心来搞科研,促使其厚积薄发。

让创新创造成为时代潮流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让更多“河南制造”变成“河南创造”,就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创造成为时代潮流。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认为,创客已经成为促进“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引领创新创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企业界代表,姜明认为,扎实做好创新创造还要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让民营企业更加活力迸发。希望出台更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家创新创造,打造一批创新引领型的企业和企业家,为促进河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新动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