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代表团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7-01-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16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当天下午,信阳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省政府副省长王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明义参加了审议。市委书记、信阳代表团团长乔新江主持会议。

  夏杰代表说,陈润儿省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贯彻中央精神和立足河南实际相结合、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全面部署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总体谋划到位,形势分析精准,工作布局科学,思路举措务实,是一个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报告,是一个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突出感受有四点:一是抓大事、谋大局。报告站位全局,认真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二是抓质量、促转型。报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眼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和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成效,必将有力推动我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三是抓改革、重开放。报告坚持改革开放双轮驱动,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深化开放,统筹推进体制性、机制性和政策性改革,通过内外联动激发动力活力、培育竞争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四是抓发展、惠民生。报告坚持把谋发展作为思考一切问题的出发点,把增强人民福祉作为思考一切问题的落脚点,在经济发展中加大民生投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坚持文化自信”。省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打造全国文化高地”进行了部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文化自信。一是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根本要求。在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开展伟大斗争、实现伟大使命的实践中,增强文化自信,首要在于坚定理想信念,根本在于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引领。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本来”与“外来”相结合、“自信”与“自觉”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内政治文化自信,自觉践行党内优秀的政治文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三是把发挥资源优势作为有效途径。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在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信阳作为文化大市,要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强大文化基因、弘扬好革命文化所迸发的持续文化动力、保持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指向的科学文化方向,充分发掘这些先进精神的内涵,注重用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践行文化自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王铁代表说,陈润儿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具有很强的新颖性。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方向、新举措。比如,在2017年工作安排中,提出了“行稳致远”的概念,对如何稳健发展、引领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提出了“坚持供给侧结构与需求结构有效匹配”、“枢纽经济”、“加快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二是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报告专门提出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部分,强调“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忧乐装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甘苦记在心间”、“克服思考问题肤浅、工作作风浮躁、总结汇报浮夸的不良现象”等政治要求,充满了为民爱民的情怀,饱含着执政为民的激情。三是具有很强的引领性。主要体现在几组数字指标上:第一是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第5位,这是十分了不起的。第二是粮食产量1189亿斤,连续11年超千亿斤。目前我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份额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27%,对保障全国粮食安全特别是口粮安全既作了贡献,更作了奉献。我省持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去年新建高标准粮田755万亩,累计建成5357万亩,到2020年,将建成6369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第三是11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兰考、滑县有望率先脱贫摘帽。110万人口相当于一个人口大县的数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我省对脱贫攻坚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合力攻坚的成效初步显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第四是2017年我省经济增长预期确定为7.5%以上。尽管今后4年年均增长4%就可以达到全面小康要求,但考虑到河南既有发展不优的问题,又有发展不足的问题,把增速定为7.5%以上,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以上,符合河南实际,符合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有利于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有利于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环境治理留足空间,有利于引导各方把更多精力放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尚朝阳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一个“新”字,思想新、工作新、方法新,是一个添动力、加压力、聚合力、增实力的好报告。一是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站位全局、融入大局的行动自觉。报告通篇贯穿了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指示要求。二是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共克时艰、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报告中的“达到”“增加到”“新增”“突破” 和“减少”等词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历年的努力成效。三是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稳中求进、务实发展的工作理念。报告无论是在工作目标、工作措施还是在工作方法上,都凸显了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务实求效的作风。四是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报告始终把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归结在为民上,回应了群众诸多民生期盼。下一步,信阳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各项工作部署,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着力项目建设引领全局。把2017年作为“项目建设年”,继续谋划实施一大批重大项目。二是着力产业升级提高质量。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打造绿色食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12个主导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三是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增强中心城市带动能力;加快实施中心城区26个重大项目,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认真落实政策,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促进县城提质增效。四是着力脱贫攻坚同奔小康。加大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和产业扶贫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省定减贫目标。五是着力建设生态增添优势。继续开展大气治理攻坚,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六是深化改革破瓶颈增活力。认真抓好依法拆迁、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PPP模式,研究建立使用好各类基金,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活力。

  尚朝阳代表还就加快沿边地区发展、宁西高铁和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提出建议。

  曾辉、柳自强、冯琪雅等代表分别就支持淮滨港经济区建设;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加大生态建设补偿力度;加大对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支持力度等提出了建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