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时间:2016-08-1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8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张战伟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张启生传达了谢伏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穆煜山,副组长高建慧、岳发泉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穆煜山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张战伟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张启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6日至7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借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穆煜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有效发挥了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建设作用,为全省人大制度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建设缺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力层层递减、党的专题教育活动存在形式主义、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预算编制不科学,执行不严格,调整追加随意性大、基建工程建设严重违规,存在腐败隐患、政府采购形成虚设、涉嫌虚报套取财政经费问题时有发生、机关财务制度形同虚设,管理混乱;干部监督管理存在漏洞、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存在偏差、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认真、固定资产管理比较混乱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穆煜山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大局意识、廉洁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看齐、同省委看齐、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的组织建设不缺失、不断层、不消弱,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二是认真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党建与机关党组职责两手抓、两促进;班子成员及各有关单位、处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加强监督管理;纪检组要积极落实“三转”要求,积极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三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二十条要求的落实,进一步匡正和落实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制定和落实好适合人大机关的相关制度,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张战伟同志指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启生表示,一要深化认识,严肃对待。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虚心接受、认真对待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上来,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二要按照要求,立行立改。按照巡视组的要求,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马上落实,马上启动整改,全面落实整改责任,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坚决予以纠正。三要从严从实,认真整改。逐条逐项对照反思,从主观上剖析原因,不从客观上找理由,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防范廉洁风险,驰而不息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四要抓好结合,促进工作。以这次巡视为动力,把巡视整改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常委会履职服务保障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用好巡视反馈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厅级干部、机关正处级领导干部以及二级单位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