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激情共商国是 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6-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参加审议。
       会议由河南代表团团长郭庚茂主持。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臧安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和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分析形势深刻透彻,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符合实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今后的发展目标都让人深感振奋、充满信心。
       孙廷喜代表说,近年来河南积极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着力打造“四个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河南要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既要靠自身的艰苦奋斗,也离不开中央财政的帮助。建议中央财政采取具体措施、明确目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帮助河南在未来几年内稳步提升全省财政支出水平。
       赵海燕代表说,去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极大提振了基层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建议加大对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的表彰力度,以身边的人教育人、激励人,让广大基层干部进一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张立勇代表说,近年来,河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成绩的取得,关键在党,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他建议,实施党建工作考核一票否决责任制,把守纪律、讲规矩纳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要加强“法检”两院干部与党政机关干部的交流使用,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李士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既要理清路子,找准适合的致富门路,又要努力克服部分村民中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陈建生代表建议,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好政绩考核的指挥棒,建立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新作为、勇挑重担。
       余学友代表说,近年来,中央强化了对干部的培训,有效提升了干部素质,建议建立统一的干部培训机制,减少多头培训;建议加大对村级集体组织发展和村级公共事业服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村级公共服务能力。
       范海涛、张龙安、梁铁山、杨盛道等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就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等作了发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