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克难攻坚 开拓进取 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6-01-3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28日至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分别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濮阳代表团、三门峡代表团审议,与各位代表一起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两院”工作报告,听取大家对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参加平顶山代表团审议。

  在平顶山代表团审议时,省人大代表张国伟、杨建国、李德平、王国申先后发言,分别就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国企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谢伏瞻对去年平顶山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平顶山作为资源型城市,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希望平顶山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扭住转型发展这个关键,克服困难,闯过关口,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改造提升煤炭、化工等传统产业;综合运用化解产能、延伸链条、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手段,重点在加强分类指导、着力降本增效、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接续产业。抓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招商模式,着力提高招商实效,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着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要着力防风险促稳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妥善处置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问题,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参加濮阳代表团审议时,省人大代表赵瑞东、邵华、王秋芳、常奇民、鲁彦峰等先后发言,分别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黄河滩区移民迁建、精准扶贫等提出意见建议。谢伏瞻说,濮阳是一个因油而生、因油而长得资源型城市,也是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在全省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希望濮阳要切实做到发展力度不减、势头不降、劲头不松,为全省发展增光添彩。要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以延链补链、降本增效、兼并重组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油气产业向精深加工、中高端方向转型升级,做好基础化工这个龙头,促进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三化”融合链接,着力培育千亿级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农机装备、家具、生物基材料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快推进以交通为先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构筑立体式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区位优势。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扶贫、合作带动扶贫和知识技能扶贫。要加快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把迁建安置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妥善解决迁建后群众的就业问题,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在参加三门峡代表团审议时,省人大代表赵海燕、安伟、张晓燕、王清华、谢述新、赵予辉等代表先后发言,并就资源型城市转型、区域合作发展、扶贫攻坚提出意见建议。谢伏瞻说,当前三门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转型发展新阶段。下一步,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推进转型发展。紧紧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选好突破口,依托骨干龙头企业,以延链补链、降本增效、兼并重组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改造升级,大力发展下游精深加工和终端产品。推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积极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和品牌农业。要以舍我其谁的精神争做省级中心城市。要注重推进区域合作,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名副其实的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要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推动扶贫攻坚。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原则,积极探索、科学选择搬迁安置方式,合理确定住房建设标准,完善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确保搬迁对象有业可就、稳定脱贫,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在生态建设上再上台阶。坚持发展和保护两手抓,治、防、管一体做,实施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和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特别要保护好黄河湿地,着力打造具有良好生态特色的城市。要以驰而不息的精神推动作风转变。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敢于担当,大胆创新,提高能力,强化激励,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推动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参加濮阳代表团审议。副省长许甘露,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参加三门峡代表团参加审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