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两院报告

时间:2016-01-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5年河南法院做了什么

  1月28日上午,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报告法院工作。报告通过一组组数字、一个个实例诠释了全省法院一年来司法为民、务实发展的生动实践。

  法院收案量首次超百万

  2015年,全省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06.7万件,审执结90.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31.2%、34.1%,收案数首破百万大关,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审结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1980件,判处犯罪分子2934人,其中厅级以上21人,处级160人,科级及以下2753人。

  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敞开大门受理案件。凡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当场登记立案。立案登记制以来,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62万余件,真正使老百姓告状有门。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省法院服务经济新常态,在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设立巡回法庭,成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法院,实行定点联系、定期走访;协助政府做好人员安置、债权债务清理等工作。服务开放带动战略,依法护航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

  法院携手21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开通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法官轻点鼠标,被执行人存款就能查得到、冻得住。强化信用惩戒,将“老赖”纳入全国法院失信“黑名单”,在乘坐飞机高铁、高消费、贷款、招投标、出境等方面予以限制。

  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办好

  全省法院开展第七次欠薪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并把保护“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一并部署,为务工人员提供全面的司法服务。三级法院院长靠前指挥、亲自办案,广大法官深入工地、企业调查取证、就地审理,为3万余人追回劳动报酬10.4亿元。

  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3700余名法官走进中小学校,举办法制讲座2100余场,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数百名失散儿童重回父母怀抱。

  注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建立诉调对接窗口,组织社会法官、人民调解员、行业调解员诉前化解各类矛盾3.9万余件。发挥特色社会法庭优势,调处特定类型纠纷1.4万余件。

  加大司法创新力度

  我省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案件全部异地管辖,老百姓胜诉率27.8%,比原来提高了17.6个百分点,“信访不信法”局面初步扭转。

  大力推行院长带头办案,资深法官走到审判一线,带头办大案、办难案。目前全省1073名院长、副院长拿起法槌,审理案件1.7万件,实现了资深法官的角色回归。探索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安阳中院等5家法院被确定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全省人民陪审员数量由7108人增加到3.2万人,参审案件23.7万件,法院裁判更合法理民意。

  积极践行阳光司法。经过7年持续努力,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和“豫法阳光”微博、微信、APP客户端已成我省司法公开三大品牌。目前,上网法律文书达185万余份,直播案件13万余场次,微博粉丝量、直播案件量均居全国高级法院第一。建成信息集控中心,案件进行到哪个环节,当事人轻点鼠标就可知晓。

  工作亮点

  受理各类案件106.7万件同比上升31.2%收案数首破百万

  审执结90.9万件同比上升34.1%

  依法判处贪污、贿赂犯罪分子2934人厅级以上21人、处级160人

  为3万余人追回劳动报酬10.4亿元

  查询“老赖”账户开户信息298.4万条网上冻结21.3亿余元

  将15.3万余名“老赖”纳入全国法院失信“黑名单”

  实行立案登记制全省法院登记立案62万余起

  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案件全部异地管辖较之原来提高17.6%老百姓胜诉率27.8%

  审结“民告官”案件2.2万件一审服判息诉率76.6%二审服判息诉率98.5%

  上网文书累计达185万余份直播案件13万余场次网上处理群众诉求8万余条微博粉丝量、直播案件量均居全国高级法院第一

2016年全省法院重点工作

  1

  依法审理好最高法院指定的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天津原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武长顺等省部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以及我省查办的重大贪腐案件

  2

  作为全国第三批司改试点省份,指导许昌、安阳两地法院先行先试,为全省铺开打牢基础

  3

  启动“互联网+司法便民”行动,拓展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功能,年底前实现网上立案、网上办案和案件流程信息自动推送

  4

  建好用好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组建普法讲师团,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活动

  5

  推动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让雾霾制造者、水流污染者受到严惩,消除群众“心肺之患”

  6

  认真执行防止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违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插手、干预办案的记录在案,做到全程留痕、追责有据

  2015年河南检察院做了什么

  1月28日上午,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报告详述了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遵循规律、理性司法、务实发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司法办案,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取得的新成效、新发展。

  积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重大使命。全省检察机关主动适应新常态,部署开展服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集聚区专项活动,助推企业爬坡过坎和经济转型升级。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经济发展的职务犯罪,组织开展查办房地产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查案工作,组织开展非法集资案件专题调研,出台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意见。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

  部署开展送法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五进”活动,348万多人次受到法治教育。公开承诺办好爱民实践服务九件实事,努力使法律监督工作更贴近群众。监督和促进加强环保执法,治理大气污染,呵护碧水蓝天。

  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平安是人民幸福的保障。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4万多人,提起公诉近7.9万人。批捕暴恐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邪教组织犯罪205人,严重暴力犯罪3654人,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坚持宽严相济,积极推行非羁押诉讼。受理群众信访1.3万件,为667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救助款544.3万元,让困难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

  制定《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十条规定》《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条意见》,共对340名涉嫌轻微犯罪但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促进失足的孩子回归家庭、学校和社会。

  坚持“打虎拍蝇”重惩贪渎犯罪

  反腐败是民心所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090件4297人,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320人,厅级干部45人,省部级干部3人。积极查办群众反映强烈、情节恶劣的“小官大贪”,立案侦查此类职务犯罪2681人。突出惩治“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不法分子和大肆行贿的买官者,查办行贿犯罪431件461人。

  坚持赃款、逃犯一起追。共依法追缴腐败分子犯罪所得及涉案财物2.86亿元,抓获和规劝到案潜逃境内外职务犯罪嫌疑人95人。持续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探索推行职务犯罪预防约谈等机制,努力把职务犯罪消除在萌芽状态。

  顺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全省检察机关切实履行诉讼监督职责,依法监督纠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1034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442件,纠正漏捕1042人,纠正漏诉1779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82件。纠正刑罚执行过程中“以权赎身”“花钱买刑”等突出问题。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重点纠正裁判不公、程序违法和执行违法问题。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坚持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主动对2013年以来办理的23万多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加强检务公开大厅建设的同时,全省三级检察院实现“两微一端”平台全覆盖,河南检察“两微一端”3项均获全国检察系统十佳。

  工作亮点

  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4087人,提起公诉78807人

  ●批捕暴恐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邪教组织犯罪205人严重暴力犯罪3654人

  ●对涉嫌犯罪但社会危险性较小的,决定不批捕7584人未经逮捕直接提起公诉39237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900人

  严查职务犯罪

  ●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090件4297人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320人,厅级干部45人,省部级干部3人

  ●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110人

  ●查处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187人

  ●查处贪渎交织犯罪204人

  ●查处行贿犯罪431件461人

  履行监督职责

  ●连续两年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48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38人

  ●依法监督纠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1034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442件

  ●纠正漏捕1042人,纠正漏诉1779人

  工作之最

  ●全省三级检察院实现“两微一端”全覆盖

  ●河南检察“两微一端”3项均获全国检察系统十佳

  ●微信微博发布总量居全国检察机关首位

  2016年全省检察院重点工作

  1

  注重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注重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注重依法处理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注重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注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

  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突出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案件,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查处力度,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3

  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刑事处罚与党纪政纪处分的衔接,推动形成多层次的责任处理机制

  4

  继续开展送法“五进”活动,健全检察机关化解和预防社会矛盾机制,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

  5

  积极推动、指导安阳、许昌2个市检察院、4个基层检察院做好司法责任制、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员额制等改革试点工作

  6

  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侦查、批捕、起诉等工作

  7

  大力推进“互联网+检察”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智慧检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