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平顶山代表团热议资源城市转型发展

时间:2016-01-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平顶山等七个资源型工业比重较高的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接续替代产业,重点推进转型发展,为我们‘十三五’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1月27日,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审议时,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建生说。

  作为一个依煤而建、依煤而兴的工业城市,平顶山近两年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陈建生说,“十三五”期间,平顶山要把推进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地转、协同一体地转、持续有力地转,在化解过剩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上,争取新的更大突破。在推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三次产业的关系,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协调好先进性和规模总量的关系,解决好产城关系。

  在陈建生看来,平顶山转型升级的重点在工业,难点也在工业。今后的发展中,平顶山将着重于工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对能源、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提升,推动其向集群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同时,将坚持“无中生有”、“有中出新”,承接转移、集群引进,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和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形成引领带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打造“5+5”工业发展新格局。

  谈到平顶山转型发展,平煤神马集团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在听取省人大代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杨建国的介绍后,陈建生说,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发展启动得早,路子走的也对,既要改造提升焦化、盐化、尼龙等传统优势产业,又要集中研发力量在光伏刃料、锂电池负极材料等新兴产业上取得突破,培育形成新的利润点。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平煤神马集团的发展。

  “经济下行的时候,信心比黄金还重要。”陈建生说,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平顶山的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保持定力、提振信心,全市上下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再创平顶山经济发展新辉煌。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