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互动发展新境界

时间:2016-01-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极三圈八轴带”成了两会一个新词,更是一个热词。经过多年发展,中原城市群城际联系日益紧密,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区域一体化进程呈现出加快发展态势。未来五年,如何借势发力、带动发展,在构筑新的发展空间上有更大作为,两会代表委员表态发言,纵论热议。

  以现代化思维建设郑州国际商都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马懿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构筑“一极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中原城市群整体竞争优势,支持郑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商都。这说明省委省政府对郑州的发展寄予厚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深感郑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责任重大,这对郑州来讲是压力,但更应该是动力。

  “我们要进一步拉高标杆,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去审视发展空间、发展路径和发展策略。”马懿说,近年来,郑州市深入实施开放创新战略,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作为,各种主要经济指标位次持续前移,在全省的首位度不断提升。今年,郑州市将全面落实报告中确定的各项任务,紧盯到2017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两个“率先”的目标,自我加压,以国际化的视野、现代化的思维,建设现代化国际商都,确保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

  互动发展借力发力顺势崛起

  省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侯红说,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正当其时。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推动开封建设新兴副中心城市,明确要求坚持中心带动、向心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这对开封来讲是个极大的鼓舞,也是鞭策。城市的定位、产业的定位,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

  侯红说,今后,我们要围绕开封的发展定位,积极融入郑州,建设开港经济带、郑汴产学研结合示范带、沿黄生态带,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实现互动发展、借力发力、顺势崛起。

  抱团发展彰显综合竞争优势

  随着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网加快建设,依托交通运输通道构筑新的区域发展格局具备了较好条件。

  省政协委员、省物资集团公司董事长赵文明以郑州国际陆港建设为例说,这些年的发展着实为我们争取国家级平台和载体落户创造了难得的竞争优势。今后仍要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强化郑州物流中心枢纽功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在“一带一路”中使之成为最具活力的核心区域。

  濮阳、焦作的代表期盼、呼吁郑济、郑太高铁尽早开工,洛阳、济源的代表呼吁城际铁路早日连通,大家希望加快推进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互相抱团、带动发展,着力构建“一极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中原城市群整体竞争优势。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