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词语解释

时间:2016-0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

  三大国家战略规划

  这是指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个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规划。其中,《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2008—2020年)》2009年8月获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2012年11月获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2013年3月获国务院批复。

  2

  “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

  这是《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中提出的推进我省四化同步科学发展的突出任务,是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有效抓手。“一个载体”即产业集聚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街)等科学发展载体;“四个体系”即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现代创新体系、现代市场体系;“六大基础”即现代交通系统、信息网络系统、水利支持系统、能源支撑系统、生态环境系统、人力资源强省。

  3

  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河南的具体化。“四个河南”即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两项建设”即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

  4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年打基础”目标

  这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河南省研究提出了“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城”的建设步骤和阶段目标。其中“三年打基础”目标的主要内容是:从2013年起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到2015年年底,机场二期及配套工程建成投用,连接主城区的高速路、快速路、城际铁路基本建成投用,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形成;实验区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三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以上,道路通车里程达到240公里,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智能手机产量达到2亿部,进出口总额超过450亿美元,入住人口突破60万人,在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5

  “四个一”“五个点”

  这是河南省为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定的重大思路对策。“四个一”即以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以深化改革“一优带百通”、以科技创新“一招上水平”,“五个点”即扩大增长点、转化拖累点、抓好关键点、稳控风险点、抢占制高点。

  6

  农业“三大工程”

  这是河南省近年来在农业领域实施的三大举措,即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

  7

  “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

  这是《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中提出的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现途径。“一基本”即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两牵动”即住房和就学牵动;“三保障”即社会保障、农民权益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

  8

  “三个一批人”城镇化实施方案

  这是河南省贯彻国家《推进“三个1亿人”城镇化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2015年9月省政府制定印发了《河南省推进“三个一批人”城镇化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推动一批具备条件有意愿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力争实现每年100万人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等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加快一批城中村和城镇棚户区改造,改善常住人口居住条件,五年完成现有218万户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一批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每年向城镇转移农村劳动力100万人、带动随迁家属100万人左右。

  9

  “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

  这是河南省确定的重点区域扶贫开发举措的简称。“三山”是指河南省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贫困地区;“一滩”是指黄河滩区。2013年省政府制定实施了《河南省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工程规划(2014—2020年)》和《河南省黄河滩区群众脱贫工程总体方案》,力争到2020年使这些区域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

  1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是党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11

  四化同步发展

  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简称。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12

  “一极三圈八轴带”

  这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中原城市群空间发展格局的简称。“一极”即郑州都市区。“三圈”即依托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网建设,构建以郑州为中心,涵盖洛阳、开封、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济源等8个中心城市的“半小时”核心圈;涵盖安阳、鹤壁、濮阳、商丘、周口、信阳、驻马店、南阳、三门峡等9个中心城市的“1小时”紧密圈;涵盖中原经济区其他中心城市的“1个半小时”合作圈。“八轴带”即依托综合运输通道支撑,培育形成郑州—三门峡沿陇海西向发展轴、郑州—商丘沿陇海东向发展轴、郑州—安阳沿京广北向发展轴、郑州—信阳沿京广南向发展轴、郑州—南阳沿郑万西南向发展轴、郑州—濮阳沿郑济东北向发展轴、郑州—焦作沿郑太西北向发展轴、郑州—周口沿郑合东南向发展轴。

  13

  “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

  这是河南省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关键举措。主要是依托产业集聚区,全省重点发展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省辖市着力打造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县(市、区)突出培育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14

  空铁国际国内双枢纽

  这是航空国内国外物流双枢纽、铁路国内国外物流双枢纽的简称。建设空铁国际国内双枢纽是河南省推动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主要内容是:发挥郑州机场航空货运、郑欧班列铁路货运的优势,加强与国外对应枢纽城市的合作,建设航空、铁路国内国外物流双枢纽。其中,正在深入实施的郑州—卢森堡航空物流双枢纽是指加强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合作,构建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货运航空网络的航空物流双枢纽;正在落实推进的郑州—波兰铁路物流双枢纽是指加强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与波兰国铁公司合作,使郑州和华沙成为双方各自的货物集疏中心;正在积极谋划的郑州—卢森堡铁路物流双枢纽是指加强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与卢森堡国铁公司合作,开发经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连接中国和卢森堡之间的铁路线路,打造郑州、卢森堡及贝登堡铁路物流双枢纽。

  15

  “五条途径”“五项举措”“五个保障”

  这是河南省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重大举措和保障措施。“五条途径”是指向城镇转移就业脱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扶危济困脱贫。“五项举措”是指实施知识技能扶贫、实施合作带动扶贫、实施财政金融扶贫、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实施安居扶贫。“五个保障”是指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部门支持服务职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贫、建立完善考核机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