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赴郑州管城回族区开展民族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15-08-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2015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民族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实施方案》安排,7月31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带队,组织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民侨外委员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及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新形势下我省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对郑州市政府在实施民族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加强民族团结推进民族聚居区发展方面,以及依法维护和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管城回族区代书胡同社区、回民第一小学进行了实地走访考察,并召开了由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民族宗教界代表、清真食品行业代表等参加的座谈研讨会,深入沟通了解了郑州市民族工作方面的相关情况。
       在听取了政府部门工作汇报、少数民族代表发言后,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对郑州市民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储亚平副主任指出,民族工作关系到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大局,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级民族相关工作部门要不断提高认识,深入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敏感性,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并在各项工作中予以体现。
       储亚平副主任强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征途上,要不断夯实民族方面法治建设。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深入结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投身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新征途中,依法行政、认真履职,加快完善相关地方法律法规建设,切实加强执法和监督力度,深入推广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努力推进民族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民族方面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
       储亚平副主任要求,面对服务发展新任务,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提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立足自身职责,开拓创新、加强协作。一要把握好民族工作的重点,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二要把握好民族工作的本质要求,遵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坚持把维护好少数民族同胞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三要把握好工作运作方式,通过沟通协调和规范运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切实依法解决涉及民族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民族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