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开设干部立法培训课 “互联网+”进课堂

时间:2015-04-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人大的工作绕不开“立法”,现代人的工作离不了互联网,在5月15日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培训班上,人大的本职工作“立法”与当下的热词“互联网+”成为了学习关键词。
  170余名干部学员接受立法培训
  立法是人大常委会的主要职责之一。省人大作为地方最高权力机关、立法机关,肩负着为一方百姓制定出好用、管用的法律的责任。
  在170余名干部学员的培训课上,河南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王新民从我国的立法体制及地方立法产生与沿革、立法原则,讲到立法程序及地方立法方面的问题,并着重强调了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的立法原则问题。
  “立法工作是很复杂的工作,想做好要求非常高,既要讲法律,又要与政策相契合、满足民众的期待,非常不容易。”曾从事立法相关工作12年的干部学员王红强说。
  据了解,从1980年开始立法工作至今,河南省人大制定了180多部地方性法规,方法决议决定200多个,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互联网+”成为机关干部学习内容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信息时代下,“衙门”里的工作手段也在不断修复、更新。
  5月15日,“互联网+”进入河南人大机关干部的学习课堂上。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崔晶为河南机关干部进行了信息化技术的培训。
  “政务信息化是指政府机构应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将管理和服务通过网络技术进行集成。”崔晶说,在互联网上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间和空间及部门之间的分隔限制,向社会提供优质和全方位的、规范而透明的、符合国际水准的管理和服务。
  技术为智慧政务的发展提供了驱动力。河南省人大目前已经完成了会议文件电子化系统、电子表决系统、会议发言系统,实现了人大会议的绿色、高效与智能。
  据了解,河南省人大下一步将引进人大代表网上履职系统,进一步方便人大代表跟踪舆情、倾听民意,行使好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