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全方位开放大格局

时间:2015-01-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积极构建全方位开放大格局
——代表委员热议河南对外开放

        刚刚过去的2014年,河南敞开胸襟,持续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促进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开放水平,拓宽开放领域,完善载体平台,健全开放体制,取得了积极成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迅速成为我省重要开放平台,辐射带动作用凸显。抢抓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两会期间,构建大开放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努力构建更高层次内陆开放高地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外开放需要与时俱进。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认为,我省要持续把对外开放作为基本省策,把开放招商作为应对复杂局面和破解各种难题的综合性、关键性举措,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着力对外开放顶层设计,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为我省经济长远发展再造一个“开放红利期”。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室参事张树才说:“抢抓‘一带一路’开放机遇,人才和智力支撑是关键因素。要采取培育本土人才与引进外地人才相结合的方式,在相关大学创建丝绸之路学院,有针对性地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使我省逐步形成外贸、国际法等专业型、外向型人才的洼地。”
        让航空港引领中原起飞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已经成为我省重要开放平台。2014年,实验区进出口总值236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的约55%,对我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为64.3%,窗口平台作用突出。
        省人大代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说,今年是实验区建设的攻坚之年,将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突出抓好机场二期工程、客货运吞吐量、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改革创新等大事要事,推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航空物流发展、起步区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力促河南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省政协委员、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忠榜说,国际物流发展的依托和载体是口岸,有了口岸才能将中原腹地推向开放前沿。我省必须加快实施大口岸战略,加快建设航空、铁路、公路、邮政、跨境电商口岸以及延伸海港、陆路口岸功能的内陆指定口岸(即“六类口岸”),形成具有现代意义的内陆开放大口岸,通过大口岸支撑大交通、大枢纽、大物流。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得到沿途各国的广泛支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拓展我省开放空间,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省人大代表、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认为,“一带一路”为焦作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将牢牢抓住用好这一机遇,深入开展对外开放效益年活动,加快打造开放新平台,构建招商新机制,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以开放带动发展、带活全局。去年,焦作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联动发展合作联盟成员城市。今年,我们将发挥产业优势,努力在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中抢得先机。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提升开放平台,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发展环境。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地提供了难得机遇。作为资源型城市,我市近年来着眼于转型发展,把开放招商放到重要位置大力推进。”省人大代表、鹤壁市委书记魏小东说。去年,鹤壁市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招商与引智并重,建立科学的开放工作机制。鹤壁海关去年10月开关运行,12月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挂牌运行。今年鹤壁海关与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启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通关新模式。下一步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进,更大力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